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产业振兴 > 正文

芡实种植效益高 套养鱼虾有讲究

2021-09-02 15:48:35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作者:刘刚

  眼下正是芡实采摘旺季,这几年芡实种植在我省方兴未艾,种植区域不断扩大。芡实为何有这么大的吸引力?种植芡实的效益如何?能不能和鱼虾套养?记者就此采访了种植大户和业内专家。

  芡实价格逐年提高

  王炎霖是天长市铜城镇龙岗社区的芡实种植大户,在当地种植芡实已有十几年,目前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可以说是芡实种植领域的农民专家。他对记者说,芡实本来是一种普普通通的水生植物,过去生在野外无人识,现在能成为畅销商品,一是因为它独特的口感;二是因为它是优质的绿色食品;三是大面积的人工种植和机械化的加工生产,保证了芡实的规模和品质。

  说到芡实的销售价格,王炎霖告诉记者,今年新鲜的芡实价格按照品质从每斤40多元到60多元不等,比去年增加了4—5元,而且供不应求。“鲜果只占芡实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是老籽。老籽只能晒干卖,价格要比鲜果低一半还多。”

  琅琊区山珊芡实种植家庭农场的创办人邵春山六年前开始种植芡实,目前已从当年的200多亩扩大到2300多亩。“芡实价格这几年都是稳中有升,像今年的鲜果价格最高能卖到60多元!”邵春山说,虽然价格高,但收购商络绎不绝,芡实还在生长期的时候就有客商来洽谈收购,目前订单已达到1800多亩。庐江县白湖镇芡实种植大户刘爱军四年前从外地引种芡实,目前已发展到3000多亩。“芡实不愁卖,价格高,今年比去年又涨了好几元。”他高兴地说,客商早早就把订金付给他,预计后期价格可能还有上涨空间。

  种植芡实效益好

  为何这几年芡实种植发展快?天长市是我省芡实种植的传统区域,该市的龙岗芡实去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站负责人彭大永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市芡实种植面积6万亩,本地人在外地承包种植11万多亩,全年产值超过5亿元,从事芡实种植的合作社、家庭农场120多家。“因为芡实种植效益一直比较稳定,很多农户愿意选择种植。”

  说起芡实的种植效益,邵春山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芡实每亩产量大概400斤左右,按照平均价格每斤30元计算,销售额12000元左右,成本投入大概6000多元,每亩最低利润能达到5000元左右。“主要是人工成本比较高,采摘、加工都需要人工,而农村劳动力成本逐年增加,这也是芡实种植遇到的最大瓶颈。”

  邵春山的担忧在王炎霖这里已逐步得到解决,随着当地芡实种植面积快速增加,提高加工能力迫在眉捷,机械加工也应运而生。首先是磨擦籽粒的机器被研制出来,一个圆桶状的外壳,里面装上传动装置,接通电源即可,效率几十倍地提高。接着有了分拣籽粒的机器,把大小不等的籽粒倒进传送带,输入机器,机器自动分栋,分成特级、一级、二级几个规格。有人还建了冷库,方便了芡实鲜果的保鲜。“随着人力成本的减少,芡实种植效益还会有一个增长期。”王炎霖说,他今年每亩效益估计达到7000多元,比往年要增加1000多元。

  套养鱼虾有讲究

  由于芡实种植都是利用水面,那么在种植芡实的同时,能否套养鱼虾呢?据省农科院水产所所长江河介绍,芡实由于叶子覆盖水面,完全遮阳,不利于大部分水生动物共养。“有些种植户想搞小龙虾养殖,但是小龙虾一方面破坏芡实根部,一方面又缺氧,基本都失败了。”

  彭大永向记者介绍,天长市的芡实种植户经过长期试验,目前可以共养的水产品很少,只有黑鱼和泥鳅适合。“种植芡实的农户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共养小龙虾,会给芡实带来较大的危害。”

  邵春山从前年开始在部分芡实水塘里套养黑鱼,获得成功。目前,每亩黑鱼产量达到千斤以上,加上芡实的收益,每亩最低利润能达到1万元,实现了增产增值。(记者 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