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产业振兴 > 正文

利辛胡集镇:“扶贫车间”铺就“致富路”

2021-08-31 15:25:34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李瑞

111.jpg

  走进亳州市利辛县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东区,一排排青瓦白墙、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走进扶贫车间,机器嗡嗡作响,工人们都在忙碌着。

  近年来,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的基本目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该镇优化创新“扶贫车间+住房”的模式,贫困户楼上居住、楼下打工,搬迁户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多渠道选择性就业,结合楼上居住,楼下务工的特色,不仅引领贫困户自我致富,又能让贫困户感受到“安居乐业”。

  “异地搬迁扶贫车间不近解决了住房问题,还提供了就业岗位,她在车间打打零工,老伴在小区做保洁工作,搞卫生,现在家里的人均收入也上去了”车间孙奶奶高兴的说道。

  多年来,胡集镇积极进行招商,大力推动小微企业进村办厂,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几年前他从福建返乡,在家进行自主创业。现在在他车间上班的共有70多个工人,其中搬迁户有17人,他们所制造的产品远销欧洲、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企业负责人刘锋说。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扶贫车间既能满足贫困户、建档立卡户“既挣钱又顾家”的需求,也有效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现象。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完善异地搬迁区贫困户、建档立卡户居住、就医、子女就学等问题,加大政府帮扶力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规范扶贫车间的管理使用问题,发展壮大扶贫车间,“造血式”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