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产业振兴 > 正文

颍上这片园子 又美又富又饶又高科

2021-10-13 10:39:37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陈多昌 孙超

辛弃疾的词只是描写了景色美

颍上这片园子 又美又富又饶又高科  

  中安在线、安徽乡村振兴网讯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已不再只是宋朝词人辛弃疾描述的丰收年景,更是颍上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一种首创稻蛙混养技术的创新和成熟。11日,颍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稻米全产业链绿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一批新型实用的水稻种植技术让参加学习的稻米生产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家庭农场的场主们大开眼界。

  沿淮绿色科创谷 实力入选国家队

  颍上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全省唯一一个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国家队”队员,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以稻米为主导产业。可以说,全国最先进的水稻种植、栽培、应用技术,特别是服务我国中部地区的实用新型技术、先进理念,都能在这里找到样板和范例。不仅如此,产业园内不仅仅只有水稻种植,更是集中了一批水稻产地加工、物流配送、科研选育的全产业链体系,成为非常亮眼的沿淮绿色农业科创谷。

微信图片_202110131031053.jpg

  沉甸甸的稻谷是农业园中的优良品种

  也正因此,颍上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水稻已经实现了“吨粮田”的全覆盖,拥有区域公共品牌1个、绿色食品认证产品5个、有机食品认证产品3个;此外,产业园里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产业创新团队1个、产学研合作基地5个、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3个;制定了7项地方标准、授权发明专利5项;水稻耕种收割综合机械化率93%、北斗导航农机作业应用率达50%以上。这样一份炫目的成绩单也是吸引各地新农场主们现场学习观摩的重要原因。

  稻田混养牛蛙 或成颍上新名片

  在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基地内,稻田牛蛙生态养殖模式构建和应用经过三年的研究,已经具备了市场推广和应用价值。稻田内混养牛蛙是目前全国首创的新型农业生产应用技术,“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几乎完美的形成了天然的生态闭环。”开发该项技术的负责人表示,相比大众熟知的稻虾混养、稻鱼混养,稻田混养牛蛙,不仅没有混养其它品种的用水矛盾,不降低稻米的产量,还具有天然的稻田除虫生态屏障,降低化肥使用、减少农残等特点,同时实现了稻米和牛蛙品质的双有机。

微信图片_202110131031051.jpg

  稻蛙混养田中休憩的牛蛙

  据了解,根据不同的水稻品种,每亩可投放混养牛蛙数量可在500——5000只调整,试验平均亩产增收能达到3000——4000元,“这种增收幅度可以用惊人来描述,如果能在颍上实现一定比例推广,对农业产业的增收效益显著。”而颍上县农业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正在根据试验数据,制定相关产业标准,为上报农业部作为国家行业标准做准备,而颍上县也将率先将这种生产技术作为重点应用推广。说不定不久的将来,稻香蛙,蛙田稻,将成为颍上农业产业园的新名片。

微信图片_202110131031052.jpg

  各地农场主考察稻蛙混养技术

  波斯菊盛开田埂 比看起来得更美

  在颍上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堪称现代农业的楷模。光水稻肥药双减千亩示范片区就有6个。园区的秸秆资源化利用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双双达到94%以上。特别是在湿地生态景观稻田建设技术应用试验点,用花园式的稻田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众所周知,湿地是地球的肺,是地球最珍贵的自然资源。而事实上,地球上最大的湿地却是人造的,这就是水稻田。“让稻田快乐了,才能长出好吃的大米。”颍上县农业农村局研究员王冠军生动的比喻着。在湿地生态景观稻田里,宽广的田埂,取代了阡陌的小路,路边绽放着的是美丽的波斯菊,“这样的稻田,不仅看起来好看,更重要的是,稻田边的每一种植物的引进都是特定和有目的的,甚至普通的‘野草’也不是随意生长的。”比如在田埂边,波斯菊是吸引水狼蛛的,水狼蛛是稻田害虫飞虱的天然杀手;不起眼的刺槐是寄生蜂最爱的恋爱场所,而寄生蜂的宝宝们是稻田螟虫的克星;甚至田埂中的“杂草”香根草,也是挑选出来的“杂草”,因为它会分泌特殊的物质,有效杀灭稻螟虫。

微信图片_20211013103105.jpg

  稻田边盛开的波斯菊可不是花瓶

  在湿地生态景观稻田里,还有许多看不见的“黑科技”,机械收割时直接实现了秸秆的即时均匀回填,改善土壤性质时,利用了秸秆碳化后的多孔改良剂等等,也正是这些综合生态技术的使用,稻田里传统的农药、化肥用量大幅下降,而与此同时,水稻田湿地里的植物多样性、昆虫多样性等指标,也全面提升;稻米的品质和风味也都得到了提高。(陈多昌 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