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产业振兴 > 正文

利辛县城北镇:瓜蒌喜丰收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1-12-14 15:26:31 来源:安徽日报作者:刘倩倩

图片50.png

  初冬时节,走进安徽省利辛县城北镇刘染村的瓜蒌种植基地,金灿灿的瓜蒌全面成熟,圆润饱满的瓜蒌从瓜藤上垂下来,密密麻麻地,长势喜人,藤蔓下,工人们正在田间穿梭收获瓜蒌籽,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现在将瓜蒌籽扒下来,瓜皮留在藤上,等待风干后再摘下来,瓜蒌皮也可以销售,瓜蒌籽已与大型的食品企业签订了农业订单,销售也不愁。按照目前瓜蒌籽的市场价格,除去人工和前期投入等,每亩地的平均收益在3500元左右。瓜蒌的采摘期也比较长,可以从10月延续到12月,每到周末,周边来打卡拍照的群众络绎不绝。”瓜蒌基地负责人江凯说道。

  瓜蒌又叫药瓜,是一种药食两用的营养保健食品,浑身是宝,瓜蒌籽在食品行业的前景也很好,瓜蒌籽肉厚、味香、甜脆,市场销路一路攀升,瓜蒌一年种植5年收益,当年栽植当年收益,具有投资收益稳定、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

  目前,城北镇的瓜蒌种植面积到达2000多亩,带动周边群众务工500多人,下一步,将延伸瓜蒌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让瓜蒌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瓜蒌成为城北镇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城北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转变,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激发产业活力,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闯出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致富路,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大文章。(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