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7-29 10:12:41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黄郑东 马晓捷   编辑:潘霁野

  2021年,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全镇集体经济收入30万以上村社12个,占总村数的23.80%;50万以上强村7个,占总村数的33.33%,收益最高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4.58余万元。目前全镇共计1954户脱贫户和35户监测户,因此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各村社为民服务硬实力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三十铺镇立足实际、精心谋划、长远布局,“四个抓住”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

图片139.png

  夏季,在三十铺镇刁岗村有“菌中之冠”称号的白木耳已经成功培育

  抓住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雁”队伍建设。“书记抓、抓书记”,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第一责任人责任,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与年终考核挂钩。镇党委先后多次组织21个村社党组织书记赴外参观学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要求各村社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适合本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扩宽村社党组织书记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

  抓住各类扶持资金和扶贫项目取得收入。充分发挥选派帮扶等项目资金以及帮扶车间和光伏发电等项目作用,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胡大楼村选派单位扶持资金25万发展蔬菜种植基地,该项目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明显,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抓住集体资产资源的租赁取得收入。对村级集体资产进行租赁,对老村委会、学校等租赁、处置,在政府帮助下购买的门面房进行出租,大大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三十铺镇各村社2022年预计通过资产租赁方式获得集体经济收入368万元。

  抓住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生产、服务等经营活动取得收入。依托镇内生态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凤凰村充分利用养殖罗氏沼虾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对新旧虾塘进行清淤、平整,继续向虾塘投入300余万尾罗氏沼虾和南北对虾虾苗。通过培育虾苗出售和饲养成虾出售,仅此一项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左右。刁岗村利用千亩桑园的产业优势,创新培育桑枝木耳。目前已投产木耳棒10万个,且已开始上市销售。通过生产销售木耳,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更带动了贫困群众就业。松林村建成果蔬基地,基地建成大棚10个,种植西瓜、黄瓜、小青菜等多种果蔬。河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实行土地流转,既能带动本地产业结构调整,引领群众致富,河东村共流转682余亩的土地用于种植菊花和金银花,通过土地流转和发展特色种植业形式带动就业,促进农户增收,壮大集体经济。(黄郑东 马晓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