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2-05 18:22: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张治平 丁杰 何恒瑞   编辑:汪源

  日前,走进池州市东至县香隅镇白岭村产业基地,放眼望去,朵朵盛开的菊花傲然挺立,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不少村民穿梭其中,有的采摘花朵、有的来回搬运,一幅美丽喜人的乡村丰收图景尽收眼底。

  菊花丰收。东至县香隅镇供图

  2019年,香隅镇本土企业池州四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驻白岭村产业基地,流转300余亩土地发展荷花、菊花、中药材等产业种植。其中菊花产业80亩,主要品种有金丝皇菊、黄山贡菊等。每年3月育苗,5月栽种,11月初就可采收,半年就能有收益。菊花基地采用“公司+集体+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公司运营、村集体管理、农户种采,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为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在家门口赚钱的机会,铺出了一条美丽致富的“黄金路”。

  “这些土地都是从我们村民手里流转的,每亩360元。这里也有我家的4亩地。”今年已经65岁的计奶奶一边采摘菊花一边高兴地说:“菊花从11月初开始采摘,需连续采摘15天到20天才能采完。都是手边活,最适合我们老年人干,我每天也能挣100多块钱。”

  采摘菊花。东至县香隅镇供图

  鲜花采摘后,就会被管理人员直接送到烘干车间,经过挑拣、摊平后,整齐地排列摆放在烘烤盘中,然后在烘干机里面进行长达三天左右的低温烘烤,既节能又环保。烘干之后的菊花,通过分拣包装入库,既便是长期储存,也不会破坏它的营养成分。

  “从目前花开的情况来看,菊花基地每亩可产鲜花700斤,烘干后也有100斤左右。采摘的菊花经过分拣、烘干、晾晒、包装后,将销往安徽黄山、江西婺源等地,预计今年的菊花产值将达到40余万元。”池州四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亮介绍:“每年,我们公司在白岭村产业基地发展的特色产业可带动60余人就业,可为村民们增加劳务收入25万元左右,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左右。”

  加工菊花。东至县香隅镇供图

  金菊盛开,美了乡村环境,鼓了村民腰包。接下来,该镇将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工作,继续深挖菊花产业在农旅融合、观赏、深加工等方面的附加值,做好“菊花+”文章,助推传统农业生产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张治平 丁杰 何恒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