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

中安在线   2023-03-28 14:29:57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俞乃思   编辑:汪源

  “我们合作社推行虾稻共生模式,不使用化肥,只采用优质的菌种生物肥料养育,保障了虾稻的营养、健康。因此,我们生产的‘晶宏谷’牌‘虾田米’谷粒饱满,米粒光亮,清香软糯,每粒大米的蛋白质、氨基酸含量比同品种常规方法生产的更高,收获良好口碑。”万物复苏、柳绿花红的春天,站在希望的田野上,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民联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平宏介绍他打造的“土特产”——“虾田米”,自豪感油然而生。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章部署,与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的要求一脉相承,是习近平总书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重要论断的实践注脚。

image.png

  像高平宏这样,在产品上追求“错峰头”,在品质上追求“独一份”,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打造特色、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土特产”产品的种植养殖大户,在孙村镇已有很多。据统计,目前,全镇拥有感定莲藕、黄桃罐头、缤纷草莓、白茶、青梅、犁山鸭蛋、野生葛粉、土蜂蜜、溪花麻油、老董锅巴、钳口香米、马仁糍粑等数十种名优特农产品,产地分别来自孙村镇八分村、中分村、犁山村、长寺村、感定村、长垅村、义兴村、梅冲村、水口村、黄浒社区、马仁风景区等十多个村、社区、文旅企业。

image.png

  乐田小镇位于繁昌区孙村镇黄浒社区黄浒大桥旁,在黄浒河故道与新黄浒河之间,这里的土质、地势都非常适合桃子生长,加上村民培育桃子多年,经验积累丰富,造就了品质上乘的“乐田黄桃”。“乐田黄桃”气味芳香、个大汁多、口感爽甜、软中带硬,比当地的大青桃软,比无锡的水蜜桃硬,乐田小镇黄桃甜而不腻,更加合适现代人的口味和对健康的追求。值得一提的是,乐田黄桃去年总产量近10万斤,大大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image.png

  “‘土、特、产’三个字,大有智慧,大有文章可做。‘产’的振兴是一盘大棋,在‘链’上拓展,在‘融’上发力,才能满盘皆活。农业企业要研究细分市场、积极开拓市场,主动对接商超,通过优质优价服务,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孙村镇名优特农产品源头供给是一方面,同时也要延伸至加工分选、仓储保鲜、包装运输、电商销售等多个环节,统筹产业链供应链等水平全面提升。”繁昌区孙村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表示。(俞乃思)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