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

中安在线   2023-05-22 11:24: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樊春晖   编辑:汪源

  村民在制作香囊。樊春晖供图

  走进安徽省五河县申集镇泗河村,放眼一片青翠,艾香阵阵由远及近,沁人心脾。在泗河村艾草香囊制作厂房内,泗河村党支部书记刘锋早早就组织好村民,忙活了起来,村民们将晒干的艾草、玫瑰、陈皮、丁香等等塞入香囊,不一会儿,个个精美的艾草香囊,就一一制作完成,堆满了身前的桌面。

  据了解,艾草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较强,耐贫瘠、耐干旱,非常适合种植于闲置土地,一年可收割4茬,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2021年泗河村因地制宜,经研究决定,将艾草种植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特色产业大力推广,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蹚出了一条致富新门路。

  制作好的香囊。樊春晖供图

  刘锋说道:“今年4月初,我们就开始第一波艾草的售卖,新鲜的艾草嫩苗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现在,我们正在对晒干的艾草进行加工,将之制作成香囊进行出售,首批制作完成的香囊30000个,已被全部售出。马上就是端午佳节,为主动迎合市场需求,我们将加派人手,安排农户加紧制作。我们此次共制作香囊款式20余种,每个香囊现售价为10-18元不等,除去成本,预计香囊可再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同时,从艾草栽种、移栽、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中,共带动村民20余人就业。”

  下一步,安徽省五河县申集镇泗河村将依托“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把现有艾草产业巩固好、发展好,继续开发生产艾绒、艾棒、艾枕等艾草延伸产品,逐步形成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打造品牌效应,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助力。(樊春晖)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