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

中安在线   2023-08-07 14:55: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王晓飞   编辑:汪源

  种植朝天椒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新路径。人民网记者 王晓飞摄

  人民网合肥8月5日电在亳州市谯城区芦庙镇“椒香苑”朝天椒新品种示范基地里,一串串或红或绿的朝天椒缀满枝头,长势喜人。几位村民正在田垄间忙着除草。

  记者从芦庙镇政府了解到,2021年,该镇规模化种植朝天椒2.31万亩喜获丰收,产值达1.2亿元,朝天椒产业人均收入达1万余元。2022年,该镇整合土地资源,发展麦套、蒜茬、菠菜茬、药材套等套种轮作模式,实现朝天椒规模化种植3.4万亩,产值达2亿多元。2023年,芦庙镇朝天椒规模化种植3.05万亩,重点聚焦“特色”和“富民”两个关键词,将麦套朝天椒种植模式作为发展产业的主攻方向,既保障粮食安全,又增加群众收入。通过推广这一模式,逐渐探索出“粮食产量不减产、群众收入再翻番”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同时,为长久发展考虑,芦庙镇引进安徽保银农业投资6000万元建立初加工厂,申报乡村振兴资金2150余万元,建设皖北朝天椒特色农产品贸易中心。这两个项目的建成,实现了朝天椒产业“交易有市场、加工有厂房”,帮助椒农解决产后销售难的后顾之忧。据悉,下一步,保银农业还将进行二期投资建设朝天椒深加工和“辣椒博物馆”项目。

  谯城区绿色蔬菜食品服务中心主任孙鹏介绍,2022年全区朝天椒种植面积达30.7万亩,品种主要有泡椒系列、三樱椒系列、保银系列等,亩均收入约8000元,产值达25亿元左右。2023年,全区朝天椒种植面积达到31.96万亩,预计今年亩均收入可达8500元以上,产值超27亿元。为更好推进全区朝天椒种植、育苗育种、精深加工以及销售,该区将印发《谯城区推进朝天椒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对朝天椒规模种植、选育新品种、集约化育苗、延长精深加工产业链、拓展销售渠道发展等方面加大奖补力度,建立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辣椒全产业链条,推进朝天椒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全国重要绿色优质高效朝天椒生产区域、新品种新产品加工展示基地。(王晓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