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

中安在线   2023-10-30 11:06: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汪瑞华 陶涛   编辑:汪源

  秋末,沿着公路从无为市区出发,一路向泉塘镇中垄村驶去,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的秀丽风光,连片的池塘宛如一面面镜子,养殖户乘船划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

  近年来,无为市落实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转方式、强融合、促绿色、保安全,使渔业产业质量效益齐飞,渔业生态保护成效显著,群众收入水平进一步提升,渔业全产业链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新品养殖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位于长江沿岸的泉塘镇渔业专业合作社养殖池里,蓝色的澳洲龙虾藏身在水草丛中。10月上旬,这些淡水澳洲龙虾长成商品虾,走上消费者的餐桌。

  走进稻虾“小麦-澳龙”连作示范区,远远望去,养殖池边爬满了淡水澳洲龙虾。人一靠近,地笼里的它们便纷纷活蹦乱跳,瞬间塘口“沸腾”起来,龙虾搅活了一池秋水。

  “个头一般重100克,最大的可重200克左右。”一手提溜一只澳洲龙虾,万毅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无为市泉塘镇渔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万毅向记者展示淡水澳龙。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老万是无为市泉塘镇渔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养殖澳洲龙虾虽然是头一年,但和澳洲龙虾打交道却并非第一次。早在2020年,他就开始了淡水澳龙的工厂化育苗,最关键的是不愁销路,效益可观。

  今年年初,为了助农增收,老万在育苗的基础上,流转了300多亩塘口开始淡水澳龙养殖。“过去育苗,现在养殖,就是为了打通澳龙从育到养再到销的产业链,进一步提升附加值。”

  对于老万来说,水产养殖是一份事业。1999年他就开始从事螃蟹养殖。2019年,老万牵头成立泉塘镇渔业专业合作社,短短几年间,合作社社员发展到180多人,养殖面积多达2万余亩,老万也成了镇上实打实的养殖大户。

  “亩均产量300斤,按照当前的市场价,亩均产值可达13000元,刨去成本,每亩利润在8000元左右,均超出螃蟹和小龙虾的养殖收益。”老万算了一笔账,“加上一季小麦收成,‘一亩田万元钱’妥妥的。”

  泉塘镇副镇长张报禄告诉记者,水产养殖是泉塘镇的主打产业,几十年来的螃蟹和小龙虾养殖,不仅技术成熟,而且经验十足,过去带着贫困户脱贫,当下领着养殖户致富。

  据介绍,泉塘镇现有水产养殖面积5万亩,过去单一化,只是养殖螃蟹,如今还有小龙虾、淡水澳龙、鲈鱼等,多元化的渔业新格局已经形成。

  生态养殖 拓宽绿色发展新空间

  位于无为市泉塘镇的金牛村,光照充足,水面宽阔,水质洁净,这里产出的螃蟹肉质紧密、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

  当地的螃蟹之所以品质好、味道鲜,得益于这里采用的大水面生态养殖模式。

  蟹塘边架起直播间,新鲜螃蟹变身“网红爆款”;改良螃蟹养殖模式,蟹塘打理更加生态;继承父辈本行,成为有闯劲的“新农人”……

  许有为和他养殖的螃蟹。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在金牛村,今年33岁的许有为,被公认为当地掌握新技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蟹二代”,通过线上线下玩转“蟹将军”,助力农业产业新发展。

  许有为的父亲,是当地最早一批靠水吃水的养殖户,与螃蟹打了几十年交道,算得上是养蟹的“老把式”。家门口的蟹塘,是他操劳了一辈子的地方。

  2014年,许有为从北京回到老家,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仅用三年时间,小伙子处理起蟹塘里的事儿已经得心应手,不仅有了自己的养殖思路,还升级了传统养殖模式。

  见到许有为时,只见他麻溜地走向塘口,抄起地笼,倒入桶中,一只只张牙舞爪的螃蟹活力十足,“9月25日赶在中秋节前上市,亩均产量200斤上下,如今真正的收获季到了。”

  蟹农在养殖塘里清理水草。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作为“蟹二代”,许有为从父亲那学会了养蟹的基本功。但作为新一代蟹农,他更注重的是对蟹塘水草水位的管理以及水质的调控。

  这些年,许有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逐渐成长为父亲的“接班人”。他对运用新的养殖模式和销售渠道,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行动,通过直播带货,既提升了金牛村大闸蟹品牌知名度,又增加了销售量。

  秋风起,蟹脚痒。

  眼看着螃蟹批量上市,许有为更忙碌了,“中秋前开捕,基本要卖到春节,客户有北上广的,也有苏浙沪的,通过渠道的更新、模式的转型、品质的提升,就是要把‘无为螃蟹’卖向全国。”

  养殖户直接在塘埂上“直播带蟹”。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精耕细作 跑出产业发展新速度

  无为市地处皖中,境内河湖众多,水系发达,水质优良,饵料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水产养殖条件。

  其实,说起无为市的水产养殖,还要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即便是螃蟹也有三四十年的养殖历史,目前,全市渔业综合考核稳居安徽省前二、芜湖市第一。

  2023年,无为市水产养殖面积23.3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8万亩;预计全年水产品总产量超8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可达56亿元。

  近几年,无为市以“一县一业(特)”水产全产业链示范创建为契机,在加强水产品稳产保供基地建设基础上,围绕“螃蟹、稻渔、龟鳖”三大特色水产品种,从苗种培育、生态养殖、科技服务、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品牌建设和餐饮销售等方面融合发展,促进全市渔业绿色循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养殖户正在打理虾池。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绿色、生态、效益,是我们发展渔业秉持的一贯理念。”无为市渔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菲菲介绍,多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养殖,稻虾、稻鳖,“小麦-澳龙”连作等高效养殖模式,缩短周期、降低成本、节约资源、提质增效,水产品远销全国。

  同时,加强资源养护,推进绿色发展。目前,“无为螃蟹”“无为草龟”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安徽蓝田农业集团获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无为市也先后获评安徽省“一县一业”水产全产业链示范县、全国渔业平安县、“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

  王菲菲告诉记者,无为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目前已经通过了省级验收。

  时下,一幅幅水清岸绿、蟹美鱼肥的美丽画卷正在无为徐徐展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