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

中安在线   2024-03-25 15:28:1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潘霁野

  近日,记者走进安徽郎溪县十字镇施吴村的“5G蓝莓”基地,一排排蓝莓大棚鳞次栉比,一簇簇蓝莓挂满枝头,工人们正熟练地采摘装盒。

  这里的蓝莓并不长在地上,而是盆栽。整个大棚配备了智能化的滴灌、喷灌系统和温度、湿度控制系统,通过精准调控,确保每一颗蓝莓都能得到充足的水分和养分。

  “这正是基地引进5G物联网技术后取得的成果。”基地负责人梅仪和说,自2016年开始投身蓝莓种植事业,就一直在寻找突破传统种植方式的新方法。如今,5G物联网技术不仅实现了蓝莓种植从播种到收获的全程智能化、精细化管理,还大大提高了蓝莓产量和品质。

  今年1月,梅仪和的女儿梅伟放弃了上海的高薪工作,返乡种蓝莓。

  “我算是刚入行的新农人,只需一部手机,就能照料大棚内4万多盆蓝莓,计算机自动采集基质培养料的各项数据,既节水节肥又节本增效。”梅伟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基地已有50多个大棚、4.7万盆蓝莓,以4个优质品种为主。”梅仪和说,“经过10个月的精心培育,5G蓝莓比普通蓝莓至少提前一个多月上市。现在,大果价格每斤200元、普通果子每斤150元,受到长三角消费者的青睐。”

  智能化管理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记者了解到,果园建设与采收销售等运营生产中,累计为当地提供近千个就业机会。

  “作为镇里数字农业的试点项目,‘5G蓝莓’建设带动了镇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数字农业。我们也投入了200万元村产业项目资金,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7万元收入。”施吴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黄华宝告诉记者。

  作为安徽省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十字镇积极推动农村互联网建设,目前全镇5G网络信号全覆盖,为数字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地计划进一步扩大蓝莓种植规模,继续依托5G物联网技术,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力量。”谈及未来,梅仪和信心满满。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