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皖美画卷 > 正文

徽州区容溪村

2022-05-17 16:43:43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项炜

  置身于丰乐湖畔大草坪,青山环绕,向水而行,坐在天幕下、躺在帐篷里,感受泥土芬芳、云端之下……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徽州区容溪村主打短途近郊“微旅游”,露营成为热门旅游方式,游客在绿水青山间体会“漫生活”的悠然惬意。

  徽州区容溪村环抱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人工湖——丰乐湖,风景优美,环境宜人,叠加环湖步道、网红古树、亲水草坪等网红属性,使容溪“微景区”成为徽州区内及周边地区游客踏青赏花、郊野露营、戏水畅游首选之地,备受热捧。

  为进一步持续优化乡村旅游“微景区”建设,提升“微景区”品牌热度,今年以来,徽州区容溪村围绕全区“有主题、有创意、有产业、有项目、有效益”工作思路,深度挖掘村落资源,丰富文旅体验业态。截至目前,已投入50余万元完成800米环湖步道安防护栏、网红树入口门楼、大巴车停车场、黄蜡石节点打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并落地香榧后熟车间、精品旅游示范线路项目,进一步打造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新地标。

  不仅如此,该村还根据村庄总体布局,继续划分容溪中心村-乡居生活体验区、丰乐水库-山水休闲游憩区、马家寨-乡宿生态聚集区、小容村-有氧榧林颐养区“四大园区”,谋划建设项目25个,成立容成“强村公司”,摸排村集体经济已收储的闲置农房、茶厂、土地、林场等有形资产13处,并统一打包对外招商。除此之外,通过“强村公司”的成立,该村还将谋划收储并规范丰乐湖游船运营,进一步高质量拓展村集体增收渠道。

  随着近郊周边游带动乡村游热度升温,徽州区容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移民说:“现在绿色、健康的休闲体验乡村旅游已备受游客青睐,但也对乡村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也将以游客需求为契机,落地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游客假期出行需求,全力助推容溪‘微景区’迈入2.0时代。”(项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