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江淮广角 > 正文

三举措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创建工作

2021-10-19 10:16:08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祖玲 严浩

  安徽乡村振兴网讯 为不断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红旗社区落实三举措,积极推进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创建工作。

  党建引领,提高“关键少数”法治素养。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建法治宣讲志愿者队伍,由社区“两委”成员、老党员、老干部、法律明白人带头尊法学法用法,每年参加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4次,以点带面,着力提升“关键少数”依法办事的能力和司法调解水平。

  扩大宣传,营造民主法治良好氛围。一方面通过集中宣传、法律知识讲座、送法入户等形式,做好劳动合同、婚姻家庭、征地拆迁、遗产继承、法律援助等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弘扬社会美德;另一方面积极拓展阵地建设,将法治内容和元素充分融入到法治广场、文化墙、公益公告宣传牌等阵地和载体中,让辖区居民处处见“法”,入脑入心。

  对标达标,增强申报创建工作实效。一方面坚持“四议两公开”,党务、居务、财务情况定期向辖区居民张贴公示,同时依法组织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的民主管理公共事务,引导他们正确行使权力;另一方面发挥司法调解作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调动老党员、老干部、网格长、单元长的积极性,加大隐患、矛盾的排查力度并及时上报、处理,同时加强对刑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肇事肇祸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管理、监督和教育力度,帮其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祖玲 严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