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江淮广角

中安在线   2023-01-13 10:52: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张治平 丁杰   编辑:汪源

  深冬已至,寒意渐浓,但在安徽省东至县香隅镇香隅村的草莓大棚里却温暖如春,一派生机盎然。一颗颗草莓鲜红饱满,长势喜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体验草莓采摘的乐趣。

  游客正在采摘草莓。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草莓大棚,一股沁人心脾的甜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一垄垄秧苗排列整齐,翠绿的草莓叶子从近向远铺展开来,一颗颗草莓像一个个小灯笼点缀在藤蔓之间,饱满透红,令人垂涎欲滴。自驾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提着篮筐一头扎进钢架大棚,在嫩绿的叶子中精心挑选成熟的草莓,不一会儿,手里的篮筐就塞得满满当当。“周末休息了,我带着孩子们来草莓园感受一下采摘的乐趣,这里的草莓又大又红还很甜,孩子们都很喜欢。”前来采摘草莓的李女士笑着说道。

  诱人的草莓。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22.5亩的草莓大棚是从2022年4月份开始筹备的,9月初种植草莓苗,11月下旬陆续成熟,这个月将进入盛产期,成熟采摘期将持续到今年清明节前后。”草莓园的负责人傅和祥介绍道,“这里一共有18个大棚,种植的主要是‘红颜’和‘奶油’两个品种,现在每天可以收获草莓100多斤,由于草莓的品相佳、口感好,基本上供不应求,有很多回头客都是提前打电话预约,预计每个大棚的产值将达到3万元左右。”目前,草莓园每天接待游客100余人次,预计春节长假期间能达到200余人次,将成为春节期间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又一个好去处。

  冬日里的“莓”好时光。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自从特色产业基地建到家门口以后,我也变成了‘产业工人’,负责大棚草莓的枝叶整理、浇水等工作,一个月下来收入能拿到3200元,活计轻松还能照顾家里,我非常满足!”今年已经67岁的施正术一边忙活一边高兴地说。草莓园的引进在为当地聚集人气的同时,还给周边村民提供了一些就近就业的岗位,带动村民增收。用工高峰时到采摘园打工的村民达到了20多人,年人均增收0.66万元。傅和祥说,接下来,他将积极整合土地资源,适当增加特色产业的规模和品种,让乡村振兴的红利惠及更多农户。

  天祥生态园。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草莓大棚位于香隅镇休闲农业创业园,是园内天祥休闲生态采摘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本地的两位乡贤傅和祥、郭浩出资创立,于2022年初动工建设,占地面积25亩,投资近100万元,建成钢构大棚20个以及一个小型的休闲娱乐广场,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是香隅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亮点项目。如今示范带沿线,春有白茶、夏有荷花、秋有黄菊、冬有草莓,一年四季热闹非凡,一片繁荣景象。“下一步,香隅镇将积极谋划示范带沿线的产业配套,动员企业参与共建,多方筹措资金,发展小而精、特而优的产业项目。对特色产业悉心培育,发挥区域示范作用引领全域发展,全面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持久动力。”香隅镇镇长马南杰说。

  休闲公园。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冬日暖阳下,草莓园里的人群熙熙攘攘,孩子们在一旁的休闲公园里嬉戏打闹,欢声笑语连绵不绝,一幅新农村新生活的美好画卷正在铺展开来。(张治平 丁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