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农企传真 > 正文

“三合”模式投入菊花产业 飘香振兴黄梅村

2021-05-14 16:38:49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作者:杨创 张敏清

  “又是安庆农商银行关键时候帮我们解决了难题!”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黄梅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国文欣慰地说。开春之时,在黄梅村的杭白菊种植基地,朵朵菊花含苞待放,正是靠这小小的菊花,黄梅村走向了致富之路。

  黄梅村属全国文明村。2019年,黄梅村因地制宜,成立安庆市七彩黄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黄梅村集体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杭白菊种植技术,建起杭白菊种植基地1000亩菊花加工车间一座,发展菊花种植、加工、销售三位一体的创收项目。当年菊花长势良好,但建设菊花加工项目却遇到资金缺口。安庆农商银行了解到企业的难题后,积极对接,从企业申请到担保推荐给予全流程的协助,最终200万元贷款填补了企业的资金缺口,当年鲜菊花全部得到及时加工、入库。

  2020年5月,在支持村办企业的同时,安庆农商银行还给予黄梅村40户村民发放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村民们以“三合”模式投入菊花产业,不但从菊花产业取得务工收入,还可以获得合伙发展收益。“前几年,家里几亩田一直种植水稻,收入不多,自从土地流转种起了杭白菊之后,每年除了可以得到1000多元的土地租金外,还可以到基地务工,每天工资70元左右。”今年49岁的黄梅村虎形组脱贫户张五明乐呵呵地说。

  2020年,黄梅村菊花产业实现集体增收50万元,带动1095户农户增收,黄梅村通过菊花产业发展带动本村及周边村260多人就业增收。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张国文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殊荣。

  2021年新年伊始,村两委决定再次扩大菊花产业,在原来杭白菊、鲜切菊花的基础上再新增金丝皇菊种植及深加工产品线,扩大产品线所需资金缺口成了拦路虎。安庆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在前期已深入合作的基础上,放宽担保条件,开通绿色通道,线上授信会快速审批,以最快的速度新增100万元贷款落地,解决了其扩大生产的融资难题。从当初的做杭白菊花茶到做鲜切菊花销售再到如今新增金丝皇菊种植,小小菊花让黄梅村富起来了。(杨创 张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