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农企传真 > 正文

池州:致力发展新模式 黄精地里产“黄金”

2021-06-24 15:11:06 来源:安徽日报作者:阮孟玥

  在青阳县木镇镇上的华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工基地的场地上晒满了黄精,阵阵甜香扑面而来。

  该公司主营九华黄精的种植和加工,去年与多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组成联合体,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000余亩,并实现每亩节本增效621元。2021年,该公司成功申报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示范创建”项目。“政府提供土地约30亩帮助公司扩大规模。还帮我们对接稳定的产品供应基地,并给予一次性奖补。”该公司负责人王建凯说。

  池州市立足当地特色资源,积极打造九华黄精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不仅引导县区在项目资金上予以倾斜,还鼓励扩大生产加工规模。如,当年新增林下种植相对集中达到500亩及以上,奖补500元一亩;当年新增育种达到50亩及以上,奖补3000元一亩;新建初级加工厂且年加工量达到100吨及以上,奖补5万元。

  安徽省九蒸晒集团负责人宋大伟向记者介绍,公司与安徽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已研发黄精茶、黄精蜜饯、黄精糕点等产品20余种。“去年我们和江苏电视台购物签订订单2100万元、南京同仁堂签订200万元,现在和旅行社合作,每天都有来自上海的游客到基地参观。”宋大伟表示,近几年,黄精产品在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集团子公司——池州市适四时农业有限公司去年销售产值达8000万元,长三角地区占2000万元。

  池州市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着力为长三角地区输送更多绿色、安全、优质的产品。该市遵循一套班子、一个协会、一个专家指导组、一套政策“四个一”发展路径,打造九华黄精种植、收购、加工、经营的全产业链,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基地、农户+基地”新模式,助力企业深加工,2020年九华黄精的加工量为8000吨,产值达到3.2亿元。其中,深加工产值约2.23亿元。该市还促进黄精产业与文旅、康养等现代产业有机融合,目前新增九制黄精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个,围绕九华黄精三产融合发展,创建了特色小镇和农业强镇。(见习记者 阮孟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