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农企传真

中安在线   2021-06-01 00:00:00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付莉荣 廖凌云   编辑:潘霁野

  7月31日晚,800多只淮南麻黄鸡“跋涉”100多公里,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合肥试验基地回到了淮南,这些品种纯正的淮南麻黄鸡将作为种鸡,送到安徽闻鸡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继续饲养。

  7月31日下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合肥试验基地,800多只淮南麻黄鸡所居住的“家”掩映在一片绿树丛中,十分安静,生态环境良好,进场消毒措施严格。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畜禽疫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站长张丹俊研究员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2011年,他们从淮南带回2000只淮南麻黄鸡,在此创建了安徽省首家以淮南麻黄鸡原种为素材的禽白血病净化试验示范场,开始了对淮南麻黄鸡的禽白血病检测净化试验研究,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十个世代的持续净化工作,净化成效显著。如今,这800多只经过禽白血病净化的淮南麻黄鸡纯正种鸡返回淮南,必将对该市淮南麻黄鸡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工作人员将母鸡和公鸡分开放置,母鸡每八只放在一个笼中,公鸡每六只放在一个笼中。当晚8时,所有的麻黄鸡全部装车完毕,离开省农科院,送往位于八公山区山王镇的安徽闻鸡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一直安静地躺在省农科院恒温空调室里的一千多枚种蛋也跟随麻黄鸡一起被送回淮南。
  淮南麻黄鸡是肉蛋兼用型优质地方良种鸡,主要分布在安徽省的沿淮流域。因淮河流域西汉时期封淮南国,故这一地域鸡称淮南鸡,又因其母鸡麻黄,称淮南麻黄鸡。淮南麻黄鸡至少从汉朝开始就已进行饲养,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成语典故即是佐证。淮南麻黄鸡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鸡蛋蛋黄浓、比率大、营养价值高,也是淮南麻黄鸡深受欢迎的主要原因。2020年12月25日,淮南麻黄鸡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记者 付莉荣 廖凌云 摄影报道)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