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农企传真 > 正文

安徽紧盯推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2021-08-16 17:13:46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作者:冯长福

  记者日前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紧盯推进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不断增强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全省家庭农场经营规模适度、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农民合作社规范与创新并举、数量增速进一步放缓、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省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达163428个,保持全国第1位,较上年增加20343个,增长14.2%;农民合作社111398个,位居全国第5位,较上年增加1561个,增长1.4%。

  “各地以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示范家庭农场和示范合作社评定、典型选树等工作为抓手,着力打造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升级版’,助力乡村振兴。”省农业农村厅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刘军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各级示范农民合作社9922个,其中国家级482个、省级913个;各级示范家庭农场为12959个,其中省级2162个。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部署的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于2018年9月启动。我省砀山县、天长市、广德市跻身首批试点单位,到2020年10月,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单体农民合作社做大做强,联合合作加快推进,县域指导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涡阳县、岳西县、宣州区为第二批试点单位,目前正在按照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试点。今年省农业农村厅择优推荐了五河县、阜阳市颍州区、滁州市南谯区、霍邱县、芜湖市湾沚区、旌德县、青阳县、黟县等8个县(区)作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8月份统一开启“探路之旅”。

  “农民合作社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引领小农户步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部分合作社存在运行不够规范、与成员联结不够紧密、指导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要按照‘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办法,实行分类处置。”刘军表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吊销农民专业合作社588户,注销农民专业合作社1354户。(冯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