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农企传真 > 正文

黄山:创新赋能茶产业发展新经济

2021-09-09 16:59:50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潘祯祥 胡兆文

  一片树叶,青翠欲滴,在经历采摘、杀青、揉捻、烘焙等工艺后,成为一片清新淡雅的茶叶。过去“茶叶的一生”止步于此,如今,黄山茶在创新工艺的打磨之下,实现了从小茶叶到大茶业的蝶变,悠悠茶香正在以全新的姿态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碰撞出令人惊喜的火花。

  日前,记者走进黄山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展架上各类茶产品摆放整齐,其中冬茶啤酒、健齿软糖、冬茶含片等创新型茶产品引人注目。通过自主创新开发更多的茶产品,已成为新安源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种新常态,更是黄山茶企激发创新动能的缩影。近年来,面对发展新形势,黄山茶产业打破了以往传统生产经营模式,不断以创新步伐紧跟市场需求,在生产、加工一线保持创新热情,为茶产业发展积蓄更多的创新动能。

  冬茶来自新安江源头海拔八百米以上有机茶园,经过四季滋养,茶叶内含物丰富、香型独特。过去,冬茶在春茶上市前便被修剪掉,如今,新安源公司利用有机认证茶园冬季修剪下来枝条上的老叶,制作出有机冬茶,大大提升了有机茶叶的综合利用水平。与此同时,新安源公司紧跟市场创新,以冬茶为基础,研发冬茶系列延伸品,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给茶产业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和机遇。其中,口感清爽的冬茶啤酒广受消费者喜爱。“今年,我们针对冬茶啤酒的产品外包装,进行创新设计,截至8月底,销量达到30吨,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0%。”黄山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素霞介绍到,茶叶的创新性深加工,不仅增加了每年茶叶的附加值,更为茶农的增收,乡村振兴拓展了新渠道。

  从一片茶叶到一个茶业,不是简单的名词差异,而是创新技术集聚。在黄山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将茶叶与护肤品巧妙结合,让没有饮茶习惯的人群也能享受到茶叶的健康和乐趣。

  “红茶中含有丰富茶多酚、茶黄素,具有美白抗氧化的功效。我们对红茶进行低温萃取,对萃取后的水溶液真空干燥,浓缩成红茶精华粉添加到护肤品中。”黄山荷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科科长李成威正在产品展厅内向记者介绍最新研发的红茶系列护肤品。据了解,为积极响应黄山市《新安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该公司与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黄山新安医学研究中心、黄山学院等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黄山茶中的精华与护肤品相结合,打造富有黄山本土特色的护肤产品。目前已成功开发黄山松针系列、红茶系列、茶油系列以及提神凝露等20多款产品。

  黄山茶业的发展并未就此止步。近年来,茶旅融合理念不断成熟,茶产业正从单纯的农业、工业,向生态、休闲等多个方向开疆拓土,以茶叶种植为主线,催生出一批集观赏、体验、品鉴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创意“茶旅”品牌。

  作为黄山市茶旅融合创新发展的实践者,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依托优质的自然资源,将茶叶种植与第二、三产业融合,在当地政府指导帮扶下,建设创意茶园,打造猴魁茶乡风情游精品旅游线路,迎来团队游、自驾游好评不断。今年4月,该村获评“首届安徽省美丽茶村”称号。“接下来,我们将创新打造猴魁茶文化体验园项目,拓宽产业链,通过体验传统制茶技艺,欣赏茶礼茶艺,感受传统茶文化的魅力,为游客提供一种沉浸式茶文化休闲体验新模式。”在规划图前,黄山猴坑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方继凡兴致勃勃地介绍道。

  黄山茶朝气蓬勃,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它的能量正向着多个领域“破圈”而来,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未来的黄山,将在“茶”概念上持续深耕,在多领域、多行业形成品牌印记,走出一条极具创新创意的茶产品特色发展之路,碰撞出更绚烂的火花。(潘祯祥 胡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