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农企传真 > 正文

黟县石墨茶亮相进博会

2021-11-12 09:55:44 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金姫 姚英贵 方长英

  近日,“亿亩茶园中国茶振兴计划项目走进第四届进博会暨亿亩茶园品牌加盟启动仪式”在上海茗约文博园盛大启幕。这是本届进博会唯一一项中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项目活动,黟县人民政府领导和黟县弋江源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受邀参加。

 


  大会现场,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菁兰对黟县石墨茶进行推荐,并举行了百县合作签约授牌仪式,黟县成为亿亩茶园示范基地。

  黟县石墨茶产于黟县高山区,起于唐宋,盛于明清,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每年清明谷雨之间,茶叶采摘以一芽二叶为主,经手工摊放、杀青、揉捻、初烘、炒头坯、摊放筛选、炒二坯、烘干等多道工序完成制作,每道工序都按照传统制作工艺严格把关。

  而坐落于黟县美溪乡庙林村的黟县弋江源茶业有限公司所产的弋江源石墨茶更为茶中难得佳品,其外形圆紧重实,墨绿透翠,叶底柔软绿亮,汤色黄绿明亮,香气嫩栗带花香,滋味醇厚回甘,具有“重如石”“色如墨”的特点;且维生素含量较高,含有铁、钙、镁、锌、等十几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

   

  据了解,该公司不仅是黄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更是黄山市骨干茶企,由石墨茶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李明智创办。继承了父亲李明智好手艺的李诗涵如今是公司的副总经理。2020年,公司生产的黟山石墨茶代表中国茶在日本举办的世界评比大会中荣获“金赏”;2021年10月,李诗涵获第一届“安徽省乡村振兴创业奖”。

  公司现有茶叶基地1000亩,标准化石墨茶加工车间约3000平方米,打造石墨茶标准化、自动化、清洁化流水生产线2条,石墨茶叶加工设备170台(套),年加工生产能力达1000吨,集茶树智能化繁育、生态化种植、茶叶有机化管理、清洁化生产、现代化营销和高新化科研于一体。此外,公司收购茶叶合作社的鲜茶叶进行加工,旺季用工达200多人,为当地村民创造就业机会,帮助村民创收增收,有力促进乡村振兴。(金姫 姚英贵 方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