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农企传真 > 正文

濉溪优质专用麦七成有订单

2021-11-16 16:10:08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作者:冯长福

  近日,濉溪县鲁王制粉有限责任公司和该县晓宇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了优质专用小麦购销合作协议,对该合作社今年秋种统一供种推广的3万亩“伟隆169”小麦,将全部按照高于市场价5分钱的价格进行收购。

  “近年来,优质专用小麦的订单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濉溪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彭红心告诉记者,今年全县优质专用小麦订单种植面积达98.56万亩,比去年增加16.56万亩,订单面积占优质专用小麦面积的70.4%。

  濉溪县鲁王制粉有限责任公司是安徽省规模较大的小麦加工企业;晓宇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濉溪县专门从事优质小麦、玉米种植的重点合作社,现有种植规模在2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60户。

  “合作社自2017年开始,与鲁王制粉公司合作,示范种植优质专用小麦‘伟隆169’500亩。后来,面积年年增加。今年合作社种植这个品种的小麦总计达到3万亩,其中我自己种了1100亩。”晓宇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晓宇介绍,合作社已与鲁王制粉公司签订了1.5万吨“伟隆169”优质小麦回收协议。

  “每一年和面粉企业合同履行结束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了解该企业下一年度的原粮需求量,双方订个初步协议。8月底,正式确定订单亩数,签好合同。”赵晓宇说,9月底合作社统一进行药剂拌种,10月初统一送种到社员家;整个小麦生育期全程跟踪,确保统一管理,统一收获,最终达到统一质量标准。合作社会全力协助鲁王制粉公司做好小麦回收工作,确保用粮企业和种粮大户获得双赢。

  “濉溪县小麦播种10月3日开始,10月25结束,总播种面积205万亩,主推品种有烟农19、濉1309、柳麦618等,示范推广济麦44、伟隆169等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彭红心介绍,推进优质专用小麦单一品种的规模化种植,鼓励整村、整镇推进;加强专用小麦集中连片作业和统一管理,推动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大面积均衡增产。

  “全县优质专用小麦今年达到140万亩,比去年增加1.4万亩,占小麦播种总面积的68.3%。”彭红心表示,在百善镇、五沟镇、四铺镇建立3个规模化种植整建制镇,在其它镇建立优质专用小麦万亩示范片10个。专用小麦种植基地全面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实行统一小麦品种、统一种子包衣、统一配方施肥、统一整地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防治病虫、统一单品种收获、统一单品种储藏,确保优质专用小麦商品质量性状一致,产品质量符合收购主体要求。

  这个县在调整小麦品种结构中,着力稳定中强筋小麦种植比例,适度扩大强筋小麦种植面积。推广绿色种植,按照“适期、适量、适墒、适法”的要求,坚持适墒播种,力争一播全苗。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加大深翻耕整地技术应用,提高耕整地质量;大力推广平衡施肥技术,改进施肥方式,促进施肥结构由偏施氮磷肥,转向增施有机肥及大量、微量元素平衡施用,施肥方法由传统的撒施,转向深施、条施、穴施、水肥耦合,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化肥施用量;持续实施农药减量化行动,病虫害防控实行关口前移,采取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等措施,控制苗期病害和地下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