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农企传真 > 正文

固镇“五统一”推进畜禽业全产业链发展

2022-01-17 17:05:41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作者:庞贵军 冯长福

  日前,记者走进固镇大成食品有限公司,按照规定穿戴头套、口罩和工作服,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消毒程序后,才进入屠宰分割车间。

  在全自动化屠宰流水线加工区,员工穿着半封闭工作服对肉鸡进行去头切爪、内脏分选、胴体分割。“目前,大成建有4座种鸡场,年出栏18万套;1座孵化场,年出雏2100万只;1座年产10万吨饲料厂,并发展契约养殖户28户、大型养殖场13户。”固镇大成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负责人袁凯介绍,现在公司日屠宰肉鸡7万只,年屠宰量2100万只,年产鸡肉5.5万吨。

  “去年11月28日上午,总投资13亿元的大成食品二期项目在固镇开工,集肉鸡养殖、孵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肉品深加工一条龙,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袁凯表示。

  大成食品采用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免疫用药、统一服务、统一回收的“五统一”饲养服务模式经营,同时依照“公司+养殖户(场)”的农业产业化模式运作,确保肉鸡品质,让养殖户的利益更有保障。

  位于新马桥镇卢渡村的固镇县阳光禽业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商品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组织,年出栏肉鸡480万只,也是大成食品的契约养殖户。记者在该合作社养殖场看到,饲料投送、饲喂、饮水、通风、照明等实现全自动控制和全程监控,几十万只肉鸡仔正在进食,地面无任何粪便,温度适宜。

  “县里搞亿只肉鸡产业化项目,俺是第一个签的养鸡协议,不仅享受到了贷款补贴、设备补贴等各种补贴,用地、用电、用气方面也帮俺们想办法,还积极对接大成公司,解决了销售问题。”该合作社负责人田恒光说。

  在固镇县,采用“五统一”饲养服务模式经营远不止大成食品一家企业。

  位于湖沟镇的蚌埠桂柳食品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建成投产,年屠宰肉鸭3000万只、生产饲料15万吨,年产值12亿元。“五统一”一条龙服务,在保证企业屠宰量的基础上,让体系内的养殖户在应对价格战中依然坚挺,开创多赢局面。

  以上海鹏欣、固镇牧原、蚌埠昌农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为抓手,固镇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延链条,着力推进养猪业向“绿色、生态、效益”型方式转变,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2021年3月14日,蚌埠鹏睿农牧产业有限公司从丹麦引进的2400头优质曾祖代种猪,顺利抵达全国单体规模最大、设施条件最先进的固镇县仲兴乡专用种猪隔离检疫场。这是该县首次大规模从海外引进种猪,创下今年全国单批从海外引进种猪的数量纪录,也是我省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境外种猪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上海鹏欣百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及深加工项目,也已获批列入上海市生猪供应外延基地,用于配套供应上海及长三角周边城市。

  在蚌埠鹏睿农牧产业有限公司中陈村核心育种场,一台台智能设备演示智慧养猪流程,生物安全消毒区、人员隔离区、综管区、生活区、生产区,分布合理。

  “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管理手段,采用‘自繁自养闭环’和‘种养结合循环’模式,做到生物安全、生物资产、生产经营等全方位可溯源线上管理。”蚌埠鹏睿农牧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固镇为核心产业基地,用3至5年时间,达到年出栏100万头商品猪规模,并建设成为集研发、养殖、屠宰、种植、饲料、食品、贸易、文旅为一体的国家级数智化生态循环农牧产业园。

  目前,蚌埠鹏睿农牧产业有限公司从丹麦引进的种猪已转场至仲兴乡2号育种场进行育种;杨庙乡张庄村3号育种场进入后期安装,部分设备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调试;杨庙乡任湖村4号和仲兴乡土楼村6号扩繁场已完成“四通一平”;年产36万吨饲料厂已完成厂房及项目科研办公B区主体框架建设。

  固镇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开响介绍,2021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105万头,肉羊饲养量90万只,肉牛饲养量近6万头,家禽饲养量7900万只。全县畜牧业产值有望突破60亿元。目前,该县拥有畜禽规模养殖场293个,国家级示范场3个,省级示范场8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75%以上。拥有规模以上畜禽产品加工企业15家。

  马开响表示,固镇县将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依托大成食品、蚌埠桂柳、争华食品、上海鹏欣等龙头企业,创建“姐妹厨房”鸡肉、“桂尊”“优食源”鸭肉、“仲兴”羊肉等品牌,让固镇畜禽产品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