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农企传真

中安在线   2022-09-05 15:45:32   来源:安徽国企网    作者:   编辑:汪源

  今年南方地区夏季高温开始时间早、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高温带来的干旱,严重影响部分农村群众饮水安全、牲畜饮水需求和秋粮作物生长。

  抗旱情就是保民生。面对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省属企业想方设法,积极发挥作用,投身抗旱保收保生产之中。

  一份应急预案关键期抗旱保苗

  走进省农垦集团潘村湖农场,3.3万亩田地大豆花开、水稻翠滴,一派生机盎然。在五分场七号地,田头配套电站进水口持续翻涌的水流一路欢歌涌向条田沟,随着水位不断提高,田块间逐渐形成了交织环绕的水域网。

  进入8月以来,潘村湖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在地作物旱情日益显现。农场种植的1.6万亩大豆处于盛花期,1.7万亩水稻即将进入拔节孕穗期,正值病虫害防治和科学统筹水肥的关键期。

   

  为应对旱情,农场在督促指导职工落实好常规田管措施的同时,启动抗旱保苗应急预案,及时与苏拐、杨洼等地方排灌站对接协调,引女山湖和淮河水入圩,为抗旱提供充足水源;适时增施作物生长调节剂,并在叶面肥喷施作业时加大水量,以改善土壤墒情;提高辖区各条干沟支渠和农田界沟水位,增加土壤湿度并改善小气候;对旱情特别严重田块及时实施灌溉;五是水稻烤田完成后立即复水并追施孕穗肥,多措并举力争将高温干旱对秋粮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潘村湖农场广大干部职工正统筹推进抗旱和田管工作,全力保障在地作物正常稳定生长,为秋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一号工程”成区域抗旱“功臣”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涉及省内13个市,对有效缓解淮河流域水资源短缺,改善巢湖及淮河流域生态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引江济淮工程在寿县炎刘镇境内已建成的14座抽灌电站,正实施24小时满负荷抽水,可满足3万多亩水稻灌溉用水需要。8月以来,引江济淮工程在寿县的100多座各类排灌站,抽水灌溉两岸农作物,全力以赴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引江济淮工程在寿县经过15个乡镇和1个农场,沿岸大多是基本农田。经过近几年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原先东淝河河道开挖疏浚存水较多,沿河也因地制宜建设多座电站,方便两岸群众生产生活,成为寿县抗旱保苗的重要水源。

   

  为应对今年旱情,引江济淮工程寿县沿岸乡镇充分利用抽灌电站、涵闸等各类排灌工程,全力以赴抽水灌溉。目前已通过各种方式灌溉农田190万亩,农作物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

  一座水库供水超3亿立方米缓解旱情

  今年入夏以来,淮河流域持续干旱少雨,流域内耕地土壤失墒严重。为落实抗旱情保供水要求,安徽建工集团投资建设的白莲崖水库充分发挥调节作用,将水库水位从203.66m降至历史最低179.94m,累计向下游供水超3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下游的淠史杭灌区旱情。

   
   

  白莲崖水库工程是安徽省“861”计划重点工程,承担着区域水资源调配和防洪、发电等任务。该水库为安徽省唯一一座超百米的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

   
   

  “白莲崖水电站投运以来,累计向华东电网输送了12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耗4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多万吨。同时,电站还承担了调峰发电、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等任务。”据白莲崖水电站负责人介绍,今年入夏以来,白莲崖水电站先后调峰发电21次,调峰电量达3000万千瓦时,为提高电网的调峰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