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权威发布 > 正文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擦亮“金字招牌” 提升品牌效益

2022-06-20 15:36:48 来源:中国农网作者:丁乐坤 王闽

  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市民们发现不仅农产品上粘贴了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如今水产品也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拿起手机轻轻一扫,虾的上市时间、养殖户信息、养殖过程的检查记录一目了然。“这可让人吃得太放心了!”市民占女士乐呵呵地说。

  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内,农民对小麦进行田间管理。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是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标杆和样板。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踊跃参与、积极创建,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智慧化监管,使农产品全程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检测合格率显著提升

  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于2014年启动。创建8年以来,生产主体标准化生产意识显著提升,基层监管能力不断增强。有关数据显示,相较于全国农产品平均监测合格率,国家农安县(市)质量安全总体监测合格率平均高出2个百分点左右。

  作为当地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自2019年被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通过强化标准化生产、推进智慧监管,全面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目前吴江区已建成1个区级农检中心、8个镇级和23个村(基地)快速检测室。通过积极推广应用胶体金快速检测技术,将免费快速检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均完成定量检测1800批次以上,快速检测7万多批次,农产品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而在辽宁省东港市赤榆村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的草莓大棚里,草莓种植户马廷东正在忙碌着。“你看大棚墙角上的摄像头,是监督我们安全生产的,棚里的一举一动,质量监管部门都看得清清楚楚。”马廷东介绍,草莓从定植到收获的过程会被全程监督。“它还负责监控温度、湿度、喷灌系统等,只需一部手机就能把果蔬大棚管起来,草莓品质还提升了。”

  2016年,东港市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多年以来,东港市在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草莓特色主导产业,探索出“建基地、强示范,重科研、强扶持,定标准、强监管,联电商、强品牌,育市场、强产业”的“五抓五强”发展新模式。“东港草莓”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品牌价值达77.5亿元。

  国家农安县(市)的“金字招牌”效应不言而喻。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第一、二批国家农安县(市)的顺利挂牌创立,国家农安县(市)创建工作推进顺利,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综合效应持续提升。接下来还即将开展第三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的验收工作,同时第四批创建城市的遴选工作也会如期开展。

  各地积极开展“回头看”

  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回头看”活动的通知》。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通过自评自查,进一步总结凝练农安县(市)建设成果,为下一步工作明确方向。

  “是否有建立一整套进货查验制度?”

  “检验检测中心配置了什么设备?”

  “‘三品一标’农产品在全县的占比情况如何?”

  “死猪如何进行无害化处理?”

  这是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回头看”活动线上专题询问会的现场。对于福建省已挂牌创建的国家农安县来说,此次“回头看”询问会既像是一次“摸底考”,又像是一次答辩会,气氛紧张、严肃、热烈。

  会上,福建省食安办、市场监管局、海洋与渔业局以及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不时询问,12个已创建国家农安县则就创建任务巩固提升情况、考核办法中关键项落实情况以及农安县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等三大方面作答辩。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袁忠贤表示,询问会主要在于总结评估国家农安县制度机制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研究安排下阶段农安县创建工作。“要珍惜国家农安县这块‘金字招牌’,让国家农安县看得见、叫得响,让当地的农产品更有价值、卖得更好!”袁忠贤说。

  而在距离福建2000多公里外,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农产品检验检测实验室里,内蒙古农牧厅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白音为组长的“回头看”检查组一行正对实验仪器设备运行、定量检测情况进行仔细查看。

  几天内,核查组深入生产基地,仔细查看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禁限用农药名录张贴、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情况。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回头看”一行对农畜产品乡镇监管站的人员、办公场所、实验室、网格化落实情况进行查看。扎赉特旗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14个苏木乡镇、种畜繁育中心已全部划分监管网格,乡村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共计547人,其中乡级专兼职监管员52人,村级监管人员495人。

  “此次‘回头看’工作将有效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巩固内蒙古国家农安县(市)的创建成果。”白音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积极开展“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将现有国家农安县打造成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尖兵。

  “回头看”也是为了“向前进”。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回头看”活动主要为评估已命名的国家农安县(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运行情况,从而进一步巩固国家农安县建设成效,提升国家农安县(市)影响力。

  持续提升品牌认知度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随着国家农安县(市)创建活动进入第八个年头,其品牌影响力打造正需一鼓作气。“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是要把国家农安县(市)的品牌进一步擦亮、打响!”如何进一步发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金字招牌”的作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王为民表示,国家农安县(市)可以考虑将当地大型企业生产的“三品一标”农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标注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出品的标签,由此持续提升国家农安县(市)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度。“一方面农产品质量要过硬,国家农安县(市)的底线就是农产品不能出现质量安全事故。再一方面在品质上也要抓住消费者的心,这样大家能够再次购买,在消费者心中形成比较牢固的品牌影响力。”王为民说。

  国家农安县(市)品牌打造重点还在于树立内核价值。“通过价值推动,由此监管者、被监管者、消费者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农安县建设,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光华博思特营销咨询机构总裁韩志辉认为,国家农安县(市)的“金字招牌”具有强大的背书作用,它的品牌影响力将促使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主动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简单来说,消费者会倾向选择带标的农产品,监管者需要标识,被监管主体渴望获得标识,三个主体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国家农安县(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丁乐坤 王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