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权威发布

安徽今年已统筹8870万元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

中安在线   2022-08-01 14:30:45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朱卓   编辑:汪源

  夏日炎炎,在黄山市,夏秋茶进入病虫草害防控阶段。近日,来自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科技特派员张家侠在徽州区、黄山区等地来回奔走,为茶农和茶企提供绿色防控技术指导。

  “我们面向全省产茶区,提供从茶园管理、茶叶加工到品质提升、工艺优化的全流程服务,其中为黄山的茶产业服务得最多。”张家侠告诉记者,“开春以来围绕春耕生产,到现在围绕夏秋茶病虫草害的绿色防控、开展病虫害检测,今年我们先后对祁门县、歙县、徽州区、黄山区、休宁县等提供了服务。”

  既有“泥土气”,也有“科技范儿”,向农民传授种植技术……科技特派员为农作物生产种植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指导,为推动乡村振兴献力。今年以来,省财政持续加大支持力度,统筹887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支持选派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引导县域立足当地主导或特色优势产业,组建由高校、科研院所牵头的“链式”复合型科技特派团,推进“一县一团、一团一业”。支持采取揭榜挂帅方式,由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或服务的单位揭榜实施,重点开展农业物质技术装备产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从我工作开始,就一直在全省做农业技术服务工作,其间又作为科技特派员继续承担这项工作,到现在有近12个年头了。”张家侠说,“之前有些茶农没有科学用药的理念,种茶主要靠经验。后来我们建立示范区,茶农看到成效,欣然接受我们绿色科学的种养理念。”

  张家侠继续说:“近年来黄山市的茶叶质量安全和品质显著提升,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努力,我们科研人员在其中也承担了技术支撑的重要角色。比如黄山市徽州区的一家制茶企业,我们为这家企业提供了夏秋茶清洁化加工、良种繁育等技术指导,起到了节本增效的作用,企业效益大大增加。”

  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离不开资金资源的统筹和高效的服务保障。2022年,省财政聚焦“两强一增”行动任务,聚焦当前“卡脖子”难题,进一步支持农业领域创新发展,推动我省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省财政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通过实施省科技特派员制度,预计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利益共同体各120个以上,研发转化科技成果超过600项,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10%以上。合肥市落实资金2.65亿元,支持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种业之都”打造、种养业提质增效、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农业绿色循环发展和数字“赋农”行动实施等。淮南市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业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建设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39家,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27亿元。

  在中央财政制种保险基础上,我省探索开展粮食作物制种补充性商业保险。新试点设立的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合作银行、合作担保机构按照“市场运作、风险共担、保本微利”原则,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为科技特派员创业提供“科创贷”“乡村振兴贷”等金融产业服务,截至6月底,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服务农业科技企业933户、在保64.31亿元。(朱卓)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