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3-02-27 10:30:5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睿   编辑:汪源

  今年的安徽政府工作报告把粮食产量目标从去年的800亿斤以上上调到了820亿斤以上。粮食增产,安徽底气何在?

  粮食要增产,种子是关键。2022年以来,安徽聚焦打造种业强省目标,全面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五大行动,打出推进育种自主创新、加强种业基地建设、争取财政资金扶持、强化金融资本支持“组合拳”,种业振兴取得了良好成效。安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种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比如,宿州依托国家玉米改良中心科研优势,打造亩产800公斤的玉米高产示范点,辐射带动大面积增产。“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复合种植面积。通过3年至5年选育亩产260公斤以上高蛋白大豆品种并在宿州市推广示范5000亩以上。”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战杰说。

  推进大托管,生产现代化。以淮南市凤台县古店乡古店村为例,2022年,古店村午季托管耕地1200亩种植水稻,平均节约成本105元/亩,亩均增收约140元。村集体单季通过托管服务收入6万元。目前,大托管模式已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最新组织形式,得到迅速推广。阜阳市农业农村局改革与合作经济指导科科长陆地表示,作为粮食主产区,2023年,阜阳市将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大托管”服务模式,大力发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全年新增“大托管”面积120万亩以上、总面积达550万亩。

  小田变大田,有效增良田。近年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鼓励各地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及市县出台奖补政策推动等,因地制宜开展“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通过田埂垄沟复耕、废弃沟塘治理、生产道路整合等方式,零散边角地块得到利用,普遍增加3%至10%左右的耕种面积。比如,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镇庙前村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改造耕地1万亩,增加有效耕种面积747亩,耕种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马鞍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鹏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马鞍山通过“小田变大田”,田块数量由9.57万块减少到2.93万块,减幅达69.4%,平均田块面积由1.3亩扩大到4.2亩,有效耕种面积增加约3700亩,预计到2025年将增加有效耕种面积约1.2万亩。根据《安徽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到2025年,安徽省建成6250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630万亩高标准农田,为粮食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坚决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力争中国饭碗多装安徽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安徽正在谋划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运用市场化、产业化方式探索粮食增产新路径。(梁睿)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