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权威发布

村容美 产业兴

中安在线   2023-03-04 11:27:03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焦明仁 汪源 实习生 马瑞杰 旋晓琪   编辑:汪源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3月2日,在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高标准农田的施工现场,随着推土机、旋耕机来回穿梭,连片平整的土地尽收眼底。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长庄村抢抓时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备春耕,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长庄村第一书记方德稳介绍道。

  据了解,长庄村地处丘陵地带,有水田有旱地,地块细碎凌乱、高低不平、形状不规则。去年合肥在全省率先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试点项目,在四县一市先期打造5个组织化和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农田示范基地,肥西县长庄村便是其中之一。

  目前,长庄村共有3000余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此次项目施工一共分为6个板块,分别为土地平整、配套4160米沟渠、108座放水涵及过路涵、智慧农业设施建设、五座塘口清淤、水泥道路硬化等。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杨林介绍说:“施工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目前正在对农田进行土地二次精整,以及配套道路水泥硬化。预计3月底完工交付。”

  田成方、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农田高标准,兴农又惠民。起初这项工作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很多村民因为地界不清晰,对流转后权益得不到保障等问题产生顾虑。“为解决这些问题,村干部通过白天开‘板凳会’,晚上‘灯光会’,逐一上门进行政策宣讲,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将田地流转的补偿政策详细告知,消除村民心中的疑惑,如今村民都赞同这项工作。”方德稳告诉记者。

  在长庄村,农田经过高标准建设后,将水、土、田、林、路进行综合治理,改善农田灌溉及耕作条件,全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我们配套安装了智慧农业设施,小型太阳能气候综合监测设备,太阳能杀虫灯,实时监控摄像头等,为农业发展插上‘智慧翅膀’助力产业振兴。”方德稳表示。

  平整土地后未来怎么规划?方德稳说,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齐全、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已吸引很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前来洽谈合作。下一步,长庄将以规模化农业发展为方向,因地制宜、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打造春天有油菜花,夏天有千亩太空莲,秋天成片红高粱地一年都有景的美丽村庄,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绘画出一幅现代高效农业的新画卷。(焦明仁 汪源 实习生 马瑞杰 旋晓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