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3-03-13 16:25: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编辑:汪源

  近年来,潜山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发挥“雁阵效应”,推动“头雁”“鸿雁”等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头雁”领航,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该市拓宽选人视野,畅通选任渠道,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配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79名。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通过异地挂职、现场观摩、考察学习等方式,大力培养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担当的带头人。开展村(社区)“两委”新任班子培训,183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参训。从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186名第八批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助力乡村振兴。

  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选拔培养、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工作机制,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鼓励引导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继续发挥余热,关心支持村级工作,帮助指导新任村干部开展工作,当好村级事务的督导员、参谋员、宣传员。举办村党组织书记进修班、“擂台比武”活动、“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评选,175名村党组织书记轮番登台,通过谈思路、讲措施、拼干劲、比成效,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态势,树立凭实绩论英雄、以实干促振兴的鲜明导向。

  “鸿雁”展翅,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该市激活乡土人才内生动力,围绕痘姆古陶、油坝舒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瓜蒌、茶叶等地理标志农产品种植加工,设置产业发展指导员,培育农业农村实用人才2000余人。全市累计投入1700余万元,举办技术骨干、种植能手等各类培训班150余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7344人。

  建立人才信息数据库,挖掘出500余名活跃在经济发展一线、具有一技之长的种养殖能手、农民企业家、民间艺人等“土专家”“田秀才”,实行登记造册、动态管理。强化政策激励作用,加大对优秀乡土人才的奖励、表彰力度,利用新媒体对乡土人才优秀事迹进行推介展示,让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芳香四溢”。依托天柱山旅游学校,每年组织近100名乡村旅游企业负责人赴浙江、溧阳等地学习,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聚焦刷业产业链,出台“专精特新”刷业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每年设立2000万元刷业专项发展资金,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的引进和培育。(潘宜生 储北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