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3-03-20 16:14: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刘辉 吴阳金   编辑:汪源

  近年来,太湖县通过实施轮作休耕项目,鼓励规模种植大户压缩冬闲田,扩种油菜,全力做好“油菜+”文章,油菜美丽经济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助推器。

  眼下油菜正是盛花期,在太湖县城西乡树林冲油菜示范片,每天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这片基地共230亩,是大户周泽承包的,原先主要种植水稻,到了冬季,基本成了冬闲田,为了进一步提高规模种植效益,在当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从去年开始,他开始试种冬油菜。

  “按照今年油菜的长势来看,应该是一个丰收年,按照每亩菜籽产量260斤,纯效益预计14万元。”周泽介绍。

  油菜种植投资少,劳动强度小,收益多。从去年开始,城西乡六个村,发挥村集体经济优势,种植油菜8000亩,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提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竞争力,每亩产值可达800元以上,实现村集体和村民稳定增收。

  打造景观农业是美丽农业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随着油菜花进入盛花期,晋熙镇以花为“媒”,围绕“人文晋熙”,从延伸产业链着手,做好“赏花”文章。在晋熙镇长河油菜花观赏基地,这两天,前来打卡的游客源源不断。

  2022年,太湖县油旅融合扩面提速,有8个乡镇在交通要道和人流密集的地方打造油菜观光景点。油菜花开时节,游客慕名而来,人流如织,成为各地网红打卡热门景点,今年该县的“花海”游客有望突破3万人次。

  历史上太湖县一直有种植油菜的优良传统,菜籽油也是当地群众的主要食用植物油。

  “去年秋种,通过整合资金,项目带动,全县油菜面积达到19万亩,比上年增加5万亩,菜籽总产预计2.4万吨,增产0.6万吨,油菜生产实现面积和总产‘双增’局面。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培育油脂加工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带动,把产、加、销各个环节连接起来,实行订单种植收购,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大力开发油菜‘蜜用’‘菜用’等多功能利用,延伸产业链,提高综合效益。”太湖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章国庆说。

  守住生态“底色”,守住乡村“本色”。在这个春天,太湖县发挥“绿水青山”优势,依托油菜花海等美丽经济,推进生态农业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活力。(刘辉 吴阳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