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3-03-28 15:26: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汪源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求“培育壮大食用菌和藻类产业”。

  春分时节,记者在省内两家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看到,依靠数字赋能,种蘑菇就像在工厂里生产零部件一样,产出的“数字蘑菇”,源源不断发往市场,走上市民的餐桌。

  场景一

  一年四季产蘑菇

  随着气温上升,羊肚菌生产已告结束。

  3月22日,记者来到长沙市最大的羊肚菌种植基地——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望康农业公司负责人李泽满脸喜悦:“400亩羊肚菌,亩产超200公斤,批发价每公斤120元,收入达到1000万元。”

  随着羊肚菌淡出,红托竹荪又上市。李泽打开冷棚,记者眼前一亮:立体层架上,竹荪整齐排列;每株约20厘米高,身着“雪白长裙”,好似“雪裙仙子”。

  作业流水线上,员工忙着分级、打包、发货。3个小时后,一批新鲜采摘的红托竹荪,将出现在长沙的超市里。

  李泽介绍,在省食用菌研究所支持下,公司建立了菌种场,有6个实验室,试种红托竹荪2万棒。

  一个冷库棚,就是一个生产食用菌的车间。点开手机APP,棚内温度、湿度等数据一一显示,一旦异常就会报警。

  去年来,省食用菌研究所指导望康农业公司,示范推广“羊肚菌+红托竹荪”轮作技术。

  “在市场上,红托竹荪的价格每公斤逾200元。”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彭运祥介绍,红托竹荪与羊肚菌的生长期错开,搭配轮作,减少大棚“空档期”,也有利于土壤保肥,收益可翻番。

  传统食用菌生产有很强的季节性。近几年,各地兴建的智能化大棚,温度、湿度尽在“掌”中,让食用菌生产告别“靠天吃饭”。

  羊肚菌、金耳、红托竹荪、黑鸡枞、芦苇菇……省食用菌研究所驯化珍稀菌种,科学搭配茬口,推动食用菌由季节性生产向周年化生产转变,一年四季产蘑菇。

  场景二

  “千里眼”监控菇房

  从望康农业公司南行,约1小时车程,记者来到我省首个5G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湖南蘑蘑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里生产的黑鸡枞正在大量上市。

  现代化厂棚内,一朵朵形如伞状的黑鸡枞从土里探出头来,菌香弥漫。公司董事长李贯虹介绍,基地只生产黑鸡枞,11个车间轮流采摘,没有淡季旺季之分。

  2013年,李贯虹返乡创业,在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泉塘子村流转200多亩土地,种植黑鸡枞。

  黑鸡枞主要生长在云贵高原一带,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开始试种,李贯虹悉心呵护“小宝贝”:每隔1小时跑一趟菇房,调控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尽管费心尽力,但人工调节的效果并不好。

  2020年,湘潭移动公司找上门来,与蘑蘑哒公司联手打造全省首个5G智慧农业产业园。5G技术应用到温室大棚,将传统种植经验转化为数字模型,让蘑菇在最合适的环境中生长。

  “菇房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全部自动控制。”李贯虹点下手机屏幕,灌溉喷头就自动旋转喷水,达标即止。

  应用5G技术,黑鸡枞菌产量比原来增加20%,优品率提高30%,“数字蘑菇”口碑越来越好。

  近两年,蘑蘑哒公司以湘潭为总部,开始向外扩张,分别在岳阳、武汉、承德等地建起基地。公司开通远程技术指导系统,数据、模块都在云端,“一张网”融环境智能调控、气象监测预警、水肥智能决策、病虫害防治于一体,就像有了“千里眼”。

  在公司数字化总控平台,操作员用鼠标点击武汉龙之兴黑鸡枞基地,电子屏幕上全是绿色,代表各项指标正常。

  春节以来,蘑蘑哒公司湘潭基地日产黑鸡枞1500公斤,每天销售额逾10万元。

  场景三

  机器人等候上岗

  从食用菌产业来看,生产过程已实现智能化控制,但前端的菌包制作、后端的采摘仍离不开人工,人工成本占到总支出的30%。

  如何降低人工成本?长沙市望城区政府与省食用菌研究所合作,在望城建设食用菌科技示范园,打造全自动蘑菇生产线。

  经省食用菌协会牵线搭桥,湖南菌安智慧生物科技公司去年落地望城,专攻蘑菇工厂化、智能化生产装备,已成功研发出食用菌智能化一体菌包生产系统。

  传统食用菌生产,从拌料、装袋(瓶)、灭菌、冷却、接种、培菌到出菇,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可谓劳动密集型产业。

  菌安公司简化流程,只需拌料、灭菌、接种,由机器直接铺到无菌培养舱,实现菌包生产自动化、无人化操作。

  “日前,蘑菇采摘机器人研发成功。”菌安公司负责人崔颢把记者带到长沙经开区,见识了一款叫“思灵”的机器人。

  记者看到,4个轮子支撑的蘑菇智能化采摘机器人,上方有一只机械手和摄像头。操作员只要输入抓取物图像,机器人即自行规划路线,迅速识别目标、辨识抓取部位。

  “在国内农业领域,这是最先进的机器人。”崔颢介绍,机械手有7个关节,每个关节都配备高精度力传感器和位置传感器,通过极其灵敏的力控技术,实现对蘑菇的柔性采摘、分级。

  下半年,望城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建成,机器人即可入园上岗。崔颢说:“‘思灵’机器人将成为最听话、高效率的好工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