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3-03-28 15:2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海涵 王姗姗   编辑:汪源

  马宇轩在推介家乡农副产品。受访者供图

  马宇轩(左二)和团队年轻设计师合影。受访者供图

  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文旅景点太平古城内,古色古香的建筑物环绕间,一间名为“全椒风物”的品牌店引人注目。店面透明的玻璃墙上,是白色画笔描绘出的碧根果(又名薄壳山核桃)、蜂蜜、花生等农副产品的卡通形象。

  不难看出,门店的主人是位年轻人,1994年出生的马宇轩之前在美国留学并工作,也曾在深圳经商,2020年回到家乡全椒县后,她作出了让周围人颇感意外的决定——投身家乡农业和旅游业发展。

  马宇轩的母亲在全椒从事碧根果种植,此前,女儿未曾仔细了解过家乡农业产业,但她抱有坚定的信念,想用自己所学知识建设家乡。经调研,马宇轩重塑了对乡村的认知,流转土地打造家庭农场,并谋划“四季有尝”的发展理念——实现农场里从春天到冬天都有挂果或花朵。

  “那时的愿景比较‘天真’,对自己的产品很自信。”刚回来时,马宇轩首次尝到起早贪黑做农业的苦滋味。

  她曾在菜市场和农贸集市卖桃子,但来往购买的人并不多,她也在路边摆摊卖过莲子,但发现隔了一夜,果实腐坏。由于天气多变、疫情影响、缺乏销售渠道、生鲜物流成本高等因素,2020年,农场种植的8000斤鲜桃几乎全部烂在地里。

  现实的打击让马宇轩第一次觉得做农业“很吃力”。但她并没有气馁,她决定和种植户抱团发展,解决农产品品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2020年,“全椒风物”品牌店诞生。那一年,马宇轩走访了全椒所有乡镇,摸清每个乡镇的土特产门类和销售现状,并和特产供货商深度合作,从包装设计到产品宣传进行创新。

  也正是那一年,她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开始系统组建运营团队。退伍军人、电视台记者、文旅行业创业者……她从各领域发掘人才成立品牌部、市场部、策划部。目前,其团队核心成员有18人,基本都是95后,还有不少返乡青年。

  目前,店里售卖了10个乡镇的农副特产,马宇轩还引入农产品盲盒概念,将桃酥、水果、麻油、生态米等产品组合销售。在团队集体智慧助力下,带有全椒特色农产品印记的文创袋、冰箱贴面世,吸引年轻游客进店寻访。

  “通过深加工和品牌设计,让全椒特产变成一种‘文创’。”马宇轩说,“农业+文创”的发展理念,不仅加强了全椒特产的知名度,也解决很多特产供应商的产品销售问题,让家乡特色产品可以走得更远、更广。

  经常外出调研学习的马宇轩发现,家乡乡村旅游、户外露营业态还存在一定的空白,她又瞄准了“农业+旅游”的经营方向。

  她发现当地石沛镇黄栗树风景道的生态优势,也对当下的家庭游、自驾游现状进行调研,萌发规划打造符合年轻人以及家庭周边游需求的自然乐园的想法。

  2021年夏天,在中国最美乡村之一的黄栗树村,囊括农业系统、度假系统、研学系统、生活系统的雅绮自然营地应运而生,让人回归自然、感受自然。一期占地面积387亩,满足城市人群旅游度假、亲子教育、休闲娱乐等需求。“目前,户外生活逐渐成为一种流行时尚的生活方式,营地也成为推介家乡风景和特产的窗口。”马宇轩说。

  营地刚开始建设的时候,恰逢农场水果上市,马宇轩忙得两头跑。她见过清晨4点多的县城,也见过满天繁星的乡村,早出晚归的她能清楚感知一天从冷到热的气温差距,还曾看到月亮和夕阳同时挂在天空中。

  经过努力,营地形成了“农业旅游+农业种植+农业销售”的全方位产业,也是当地政府重点旅游项目,青少年可以在此开展森林研学,游客能参与果蔬园、露营基地、房车营地、户外探险基地等主题活动。

  马宇轩不忘带动乡亲们致富。营地为周边村民及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开业至今带动周边就业达6000人次。有一位当地的张姓农户在营地当管家,一段时间后,他的妻子前来应聘成为厨师,工作闲暇时还在抖音直播跳舞,为基地“引流”增添人气。前不久,二人的儿子也来基地从事劳务管理工作。如今,一家三口生活越来越好,交通工具也从三轮车换成了小轿车。

  在马宇轩看来,品牌门店、农场、营地是不同的玩法。为此,她经常去上下游企业长见识,完善运营管理制度,给员工购买五险一金,希望招引更多年轻人才。她给自己定下“五年长跑计划”,将发展民宿业态也提上日程。

  她坚信做“农”是一件很潮流的事,也需要很深的情怀。她也将这份情怀注入家乡优势产业。全椒县被誉为“中国碧根果之都”,全县碧根果总种植面积达8.2万亩,马宇轩所在的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协会由102家种植大户组成,但协会面临缺乏年轻人的困境。

  马宇轩陆续拿出资金种植3000多亩碧根果,将碧根果作为品牌店的拳头产品,希望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种植和产品研发。

  “走农业和旅游这条路,投资回报并不是立竿见影的,但未来乡村振兴的出路,必然与一群有学识、有眼光、有匠心、敢创新的青年紧密联系在一起。”马宇轩说,做美好家乡的建设者就是自己的远大理想。(王海涵 王姗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