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3-08-21 14:07: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汪瑞华 张俊   编辑:汪源

  清晨,突如其来的一场雨,让牛栏凹罩上了一层薄雾,氤氲的云气若隐若现,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山间。

  从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新庄村村委会出发,车到山脚,徒步前行,人民网记者来到牛栏凹,因为下过雨,漫山的草木更显翠绿,一群黄牛散布在山坡上,有的怡然踱步,有的专注咀嚼,有的则悠闲小憩……

  不远处,身着粉色上衣的张根木和汪晓萍,则紧随一旁,不时拍打着牛背,并发出“吁、吁……”的吆喝声。

  老张两口子天天围着黄牛转。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牛栏凹,因三面环山而得名,又因海拔高、植被丰富,在张根木眼里,就是天然的牧场,尤为适合黄牛放养。

  今年60岁的张根木,是土生土长的旌阳镇人,10年前,他把目光瞄准到了养牛,从最初的水牛圈养,到如今的黄牛放养,老张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牛达人”。

  其实,养牛之前,老张并没有固定的职业,唯一让他略感自豪的,就是那台已经锈迹斑斑的三轮车。“上世纪90年代,三轮车在农村还是个稀罕物。”老张回忆道,当年是既拉人又拉货,后来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三轮车的生意也就此作罢。

  在牛栏凹,山场就是天然的牧场。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老张动了养牛的念头,要知道那时候他对养牛并不在行。“庄稼活,也好学。”老张笑着说,可是一年下来,他发现水牛并不适合山里散养。

  2014年,经过慎重考虑后,老张从外地引入牛犊,改养黄牛,这一养就是10年,目前养殖量达到了60多头,年“出栏”量保持在10头左右,方圆十几里地,属他的规模最大。

  有别于圈养,老张的放养模式才是他的最大卖点。“一年里的多半时间,黄牛都放养在深山里,天天在山坡上活动,就相当于天天健身锻炼。”老张形象比喻道,山里到处都是植被,牛儿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妻子汪晓萍照看牛犊。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在他看来,放养不仅可以节省喂养成本,而且黄牛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天然草,长的是“健美肉”,正好满足当下健康、绿色的饮食消费需求。最关键的是,散养的黄牛身体健壮、肉质紧实,相比圈养的牛肉,吃起来更鲜,也更香。

  独居深山,乐此不疲。养牛这些年,老张和妻子汪晓萍几乎过着与世无争的“隐居”生活,除了养牛,两口子还种了20亩地,有水稻、有玉米,偶尔也种点西瓜和花生。

  养牛是个苦差事。老张告诉记者,一年365天几乎是全年无休,即便大年初一,人家放鞭炮迎新年,而他们是一开门就要去喂牛。

  一般情况下,放养的黄牛从正月出门,就要等到冬月才回来。为了确保牛儿不走丢,夫妻俩是天天都要上山找寻一遍,最远的时候,一个来回得二三十里地,因为只有看到牛,心里才踏实。

  空中俯瞰,闲走的牛群就像一幅油画。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找牛的过程,就好比是转山,多年下来,老张两口子对这样的日子也习以为常。每天天不亮,他们就带上干粮、背上水壶、头顶矿灯去找牛群。“牛蹄印和牛粪,是最好的记号。”老张说,久而久之,进山找牛成了生活日常。

  有意思的是,因为每天都在山里转,让老张成了大家心目中的“活地图”。山上的犄角旮旯他都知道,哪里的进山路好走,哪里的山林长得茂盛,老张门清,就连外来的地质考察队,都找他当向导。

  因为坚持深山放养,老张养的黄牛从来不愁销路。“一头黄牛能长到四五百斤重,行情好的时候能卖到1万多元,每年‘出栏’10来头,光这块收入就有10多万,再加上自己种的20亩地,打下的粮食还能再挣些。”听得出,老张对自己的收入还算满意。他说,挣多挣少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图个逍遥自在。

  老张的黄牛最大卖点,就是深山放养。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近年来,旌德县因地制宜发展黄牛养殖产业,截至目前,全县黄牛养殖量达到了2.96万头,黄牛产业占到全县农业一产的30%以上,今年计划出栏黄牛为0.9万头。

  旌德黄牛是皖南特产,也是地理标志产品。2021年,旌德县把黄牛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并组建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旌德黄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旌德黄牛产业协会,为全县的黄牛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黄牛养殖、饲料种植、保种繁育、牛肉加工……眼下,旌德县正着力完善黄牛“全产业链”的绿色生态发展新格局,牵住“牛鼻子”,写好“牛文章”,壮大“牛经济”。

  有政策支持、有产业支撑、有要素保障,大山深处的“牛人”老张,干劲更足,“等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就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日子越过越牛气。”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