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4-02-28 10:56:14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许昊杰   编辑:汪源

  当前,安徽省粮油作物生长加速,小麦纹枯病和油菜菌核病等重大病虫害也进入发生盛期,尤其是近期的寒潮天气对部分早发的粮油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加重病虫害发生程度。日前,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扎实做好春季粮油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压低虫口基数、控制病菌侵染,减轻小麦、油菜中后期重大病虫害防控压力,实现夏季粮油高质量丰产丰收。

  小麦返青后期至拔节初期、油菜盛花初期是防治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和油菜菌核病的关键时期。通知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分区分类施策,精准精细指导,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在病虫害科学防控上,各地要强化病虫监测预警,突出抓好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麦蜘蛛、蚜虫和油菜菌核病、霜霉病等早春重大病虫防控工作,优先采取农业措施、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集成与应用,科学开展化学应急防治,持续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执行“病害重在预防,虫害达标防治”的防控策略,选择高效对路药剂,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示范融合,推广应用高功效药械,切实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效率。

  为实现防控工作措施到位、技术落实到田,通知要求各地积极组织制定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及时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工作。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切实提高病虫害防控技术到位率,并广泛宣传普及小麦、油菜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同时,加强小麦、油菜重大病虫害防控物资调剂调运,做好供需信息对接,保障对路农药等生产物资供应充足。加大农药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药等违法行为,确保生产者用上“放心药”。(记者 许昊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