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4-04-12 17:49: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润宇 汪源   编辑:潘霁野

  编者按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计划,江淮大地涌现出了一批业绩突出、作用明显、率先垂范的优秀乡村振兴人物。为进一步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安徽乡村振兴网现开设“乡村振兴看江淮·人物”专栏,全面展示人物风采,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本期推出《梁进:当决定做一件事》

  梁进教授(图右)指导学生实验

  打开梁进的简历,他是安徽农业大学教授、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同时,他也是访学博士后、铜陵郊区农业农村局挂职副局长。这众多头衔的背后是梁进繁忙的身影,实验室里做研究、田间地头作指导、技术服务送一线,以及不间断的工作电话。

  做农产品加工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从播种到丰收再到收益,中间可能还有九九八十一难要经历。如果说农民最大的挑战是种好每一种农作物,那么对于梁进来说,面临的问题更复杂更系统。但是庄稼不会骗人,没有哪种丰收,能给人带来这样饱满的安慰。

  回望青山,执笔真意,梁进曾是宿(宿州)马(马鞍山)现代产业园挂职副主任。他坦言,挂职的工作经历对他的影响深远。在接受采访时,梁进不断强调一句话:“当你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做得不好不如不做。”

  以实践为基石,铺就助农之路

  说起梁进,认识他的人都会说,这位教授没架子、有料子。梁进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给农户培训农产品加工方面的课程,结课后他会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学员们,方便随时联系。“因为我知道,我的一两句话,或许就能帮助一个企业的农产品起死回生,真正地做到让乡村振兴走进田间地头。”

  二十余年钩沉索隐,为农业事业添砖加瓦。梁进从事“果(坚果)蔬(蔬菜)菌(食用菌)茶”等特色农产品加工及休闲食品开发工作研究近20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专业,同年进入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茶树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随后还远赴韩国世宗大学食品纳米技术实验室访学一年。

  2014年,他通过省委教育工委选派,赴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挂职管委会副主任,负责产业园的管理与建设,深刻地感受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招商引资的压力,他深知研究只有落地才会有用。

  “我的行政挂职经历,让我更加贴近了农民和土地。”梁进做研究,不是一头钻进实验室,而是结合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真正地纾解诉求,从产品种类和研发的角度来丰富农产品形式,寻找上下游,提高附加值。

  许庆贵是省级家庭农场——肥东县望荷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农场占地200亩,以生产莲藕为主,面对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挑战,梁进建议他,将品相不佳的莲藕加工成藕面条,这一举措不仅巧妙解决了销售问题,更为农场带来了新的商机。

  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他鼓励农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通过科技和创新,将传统的农业产品转化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如今,作为安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安徽省农产品加工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同时他还在铜陵郊区农业农村局挂职副局长,在科技助农的路上越走越宽。

  以科技为桥梁,让知识下乡

  梁进目前已累计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20余篇,并荣获10余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

  在科技与农业交融的浪潮中,梁进教授一直强调“让知识下乡”。为了让这些科研成果落地生根,同时具有系统指导意义,梁进主编了“助力乡村振兴出版计划”代表图书——《农产品与食品加工技术》,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赠送给农户。

  书里详细阐述了农产品和食品加工的技术和方法,将复杂的科技知识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使得农户们能够轻松理解和掌握。

  科研成果要转化为推动农业发展的实际动力。梁进参与了“薄壳山核桃油标准化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与安徽佳烨农业有限公司合作,推动了核桃油产业的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他还指导了安徽共富食用菌有限公司进行金耳休闲食品产品的开发,为企业的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梁进教授表示:“我们既要主动出击,寻找合作机会,也要沉淀自己,练好内功。这样,当有人找上门来时,我们才能提供真正有价值的科技服务。”正是这种“主动出击,守株待兔”的智慧,使他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以“头雁”导师之姿,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梁进教授深受安徽农业大学老校长程备久的影响,秉承程校长的“谋、干、扬”三字诀。

  “‘谋’就是要做好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干’就是要真抓实干,把规划变为现实;‘扬’就是要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这三字诀不仅体现了他的工作思路,也展现了他践行“三牛”精神——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决心和行动。

  作为安徽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师资库专家,梁进教授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我们从不建议农户大手笔投资或者冒险尝试。”大手笔的投资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而农民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一旦失败,可能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在梁进教授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尝试新的种植模式,开发新的农产品,乡村振兴的道路也结出了丰硕果实。(刘润宇 汪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