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权威发布 > 要闻速递 > 正文

农业科技现代化 庐江全国“先行”

2021-09-16 17:02:49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

图片2.png

  9月14日,安徽农业大学与庐江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工作推进会在在皖中综合试验站召开。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科教处处长纵风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操海群,庐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天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叶秀,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庐江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财政局,该校科技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学院、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皖中综合试验站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等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操海群主持。

  会上,科技处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分别就前期在先行县的工作基础,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详细介绍;庐江县汇报了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发展思路,并就加强县校紧密合作,把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工作做细、做扎实,作了表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推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操海群表示,安徽农业大学将发挥学校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全力支持庐江县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农业农村部科教司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十四五”总体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结合实际调研情况,制定共建规划;要聚焦一个目标,就是探索什么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农业科技现代化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如何用简单形象的语言概括归纳,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总结提炼,庐江争取率先破题;要强化科技和人才两个支撑。充分用好皖中综合试验站这个平台,发挥农业科技先行县建设的枢纽作用,积极对接全省18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用好用足科技元素;用好县域产业联盟这个载体,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和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力度,满足先行县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要抓好三项工作,建好农业科技现代化示范基地,加强科创平台建设,完成量化数据指标。要落实“八个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对先行县建设提出的“八个一”建设任务做好共建方案,逐项抓好落实,共同把先行县共建工作落地做实落细落具体,为全国提供先行县共建思路和示范样板。

  杨增权充分肯定了安农大同庐江县的合作共建模式,他希望学校把共建庐江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工作放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坐标中,放在维护国家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的大维度中,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建设长三角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大定位中考量和推动。要在思想认识、提高站位上先行;在工作举措、奋力前行上先行;要在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上先行;在模式完善、可复制、可推广上先行;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闭合循环上先行,把庐江的农业科技现代化在全国打造成模板和典范。

图片3.png

图片6.png

  会前,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操海群一行在庐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天斌陪同下,深入到灵台科技小院、汤池镇白云春毫茶叶开发有限公司、三冲中心村、北圩村国家水稻高质高效示范基地进行了调研。会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皖中试验站试验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