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权威发布 > 要闻速递 > 正文

财政支持逾3.8亿元 46个示范镇引领振兴

2021-10-11 16:30:51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作者:冯长福

  记者昨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围绕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等工作重点,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着力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产村产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介绍,自2018年以来,中央财政安排我省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资金总额为38284万元。到目前,全省共建设农业产业强镇46个。各强镇充分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有效配套地方财政资金,并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内容涉及水稻、小麦、设施蔬菜、茶叶、石斛、螃蟹、蓝莓、山芋等多个产业。

  “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级督导、县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省农业农村厅加强组织协调和政策统筹,健全考核机制。省财政厅负责资金拨付和监督工作。”杨亚明表示,承担建设任务的乡镇严格执行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支出方向,坚决杜绝一切明令禁止的违规支出。

  据了解,各强镇围绕产业融合发展,制定了财政支持、金融服务、人才支持、科技支持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广德市新杭镇注重规划引领,结合当地茶产业发展实际,制定配套政策,明确了以金鸡笼村为主要核心区的镇域农村产业强镇建设规划布局。灵璧县尹集镇注重技术扶持,围绕优质小麦、薄壳山核桃产业开展多元培训。

  各强镇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引导和促进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当地流动,做大做强了1-2个特色主导产业,提升了产业融合发展质量和水平。据统计,我省第一批9个强镇2019年主导产业累计增加值为702017万元,同比增长8%,支持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近500户。

  聚焦当地主业,推动集群发展。各强镇依托当地农业主导产业,着眼全产业链培育,聚合资源要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产业集群发展。霍山县太平畈乡以王家店村为核心,建设霍山石斛基地13106亩,全乡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的企业、合作社达239家。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2019年流转土地1942亩,建设优质小麦、高蛋白大豆及果蔬标准化生产基地,为镇域内凤凰山食品工业园提供原料支持。怀宁县黄墩镇依托当地土壤偏酸性、多低产林地的资源特色,推广蓝莓种植1万余亩。

  注重创新引领,促进融合发展。在示范建设中,各强镇通过扶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方式,增强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促进农村产业融合。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依托猴坑公司、六百里茶业等当地龙头企业,推进福泰龙王山、古诗里观光茶园、猴坑猴魁茶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建设,促进当地茶旅融合发展。

  坚持联农带农,完善利益联结。各地注重健全产业发展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就地创业就业。无为县红庙镇鼓励镇域内新型经营主体和普通农户以土地、劳务、资金等形式入股龙头企业,建立合理的利润分配机制,推广“保底收入+按股分红”分配方式,促进农民增收。祁门县平里镇依托当地主导产业茶产业,梯度发展茶叶初加工与精加工,培育祁红茶旅、电商、康养休闲等新业态,通过股份合作、订单合作等方式,增强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芜湖县六郎镇制定激励政策,吸引“能人回乡”,目前全镇“凤还巢”农业经营主体占比达30%。(记者 冯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