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权威发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我国农业基础研究取得多项重大进展

2021-11-23 09:25:01 来源:新华社作者:于文静

  农业科学基础研究的重大进展,是驱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的原动力,是我国农业科技抢占世界制高点、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坚实基础。19日在北京举行的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了10项2020年度我国农业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引领性、开拓性、突破性重大进展。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发布会上表示,长期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科技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今后要进一步聚焦基础前沿、瞄准关键核心、破解产业堵点、释放创新活力。

  此次发布的10项重大进展体现了我国在作物、园艺、兽医等学科领域的领跑地位,主要涵盖了包括基因组学、重要功能基因解析、重大病虫害灾变机制、动物胚胎发育、动物新冠病毒感染和传播、作物栽培耕作等研究领域。

  据了解,10项重大进展包括:发现水稻产量和氮肥利用协同调控新机制,找到小麦抗赤霉病主效新基因,揭示豆科植物根瘤发生的分子调控机理,首次绘制大豆图形结构泛基因组,构建杂合二倍体马铃薯基因组图谱,揭示植物茎尖广谱抗病毒免疫机制,首次解析猪早期胚胎的染色质三维构象,揭示不同动物对新冠病毒易感性差异,解析昆虫激素介导小菜蛾Bt抗性机制,综合分析全球农作物间套作增产模式。

  据悉,这些研究为主要农作物的分子设计育种和绿色高效品种选育、生猪育种、培育新型广谱抗病毒作物、研发新冠肺炎疫苗、研制Bt生物技术产品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推动我国农业科技由局部创新向“自主基因、自主技术、自主品种、自主产品”的整体性跨越。

  在发布会上,有关部门和单位还发布了《“十三五”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1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2021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十大技术模式》《2021中国涉农企业创新报告》等,对近年来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进行全面总结,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球农业科技前沿和我国农业科技新进展、新突破。(记者 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