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权威发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我省部署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

2021-11-30 16:27:53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作者:首席记者张玉芳实习生蔡逸馨


  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针对当前农村改厕中的短板问题、薄弱环节,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共同出台意见,部署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今后,问题厕所整改要与新改建工作并重,对于存在问题的厕所逐步进行改造提升,对于新改建厕所注重质量把关,突出实用好用。

  问题厕所改造提升

  “近年来,我省一体化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但同时,个别地方群众积极性不高,农村厕所不能用不好用、农民不愿用不会用等现象也一定程度存在。”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处处长汤洋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努力补齐短板,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进一步提高。

  根据部署,“十四五”期间,要一手抓问题厕所摸排整改,一手抓新建改造。对于新建农民住房,要统筹配建卫生厕所并达到无害化标准;对三年内有撤并搬迁计划的村,原则上不纳入改厕计划,可因地制宜建设公共厕所解决农民卫生如厕需求,防止大拆大建,造成资金浪费。对于质量较差、标准较低且不具备无害化效果的卫生户厕,纳入年度改厕计划逐步进行改造提升。合理确定改厕优先序,优先推进基层组织能力强、农民群众意愿高、技术模式成熟适用、后续管护有保障的村庄,优先改造积极性高和条件具备的农户。

  引导农户自主改厕

  “‘十四五’期间,农村厕所革命更注重质量、突出成效。”汤洋表示,在改厕技术模式上,我省明确要求不搞“一刀切”,不得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鼓励各地以行政村为单位开展整村推进改厕,引导农户结合新建房屋等按当地规定标准自主改厕。积极推广简单实用的三格式等卫生改厕模式。鼓励采用“凹槽式+市政污水井盖”式化粪池外观设计。对过去因选用技术模式不当出现问题的厕所,要制定改进、补救措施。新改建户厕应进院入室,水冲式厕所必须接通上水,积极推行一键按压式节水型、少水型设施设备。

  农村改厕工程今后将实现“标准化”。我省将制定农村改厕工程建设、验收、管护以及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省级标准,健全切合我省实际的农村户用厕所建设管护标准体系。比如,在施工环节,严把质量关。由培训合格的施工人员严格按标准要求建设,或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组织村民施工。砖混结构贮粪池要把不渗不漏作为基本要求,一体化厕所产品要注重材料质量、强度、刚度和密闭性等,避免出现改厕质量问题,造成二次污染。在竣工验收环节,要以乡镇或村为单位,实行首厕验收制,验收合格的厕所必须包含厕屋、厕具、化粪池,通水通电,具备完整使用功能。首厕验收合格后方可全面推进。

  省级户补不少于500元

  推进农村改厕建设工作的同时,我省将一体推进厕所粪污治理。积极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鼓励支持农户自行清掏和互助清掏、就地就近浇灌“五小园”或还田利用;鼓励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结合发展绿色农业开展厕所粪污的收集处理利用。

  三分建,七分管。后期的维修管护与粪污清掏也决定着农村改厕的成败。我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依规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农民付费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鼓励以乡镇或村为单位选择一个或几个运营服务主体,构建农户自行清掏与社会有偿服务相结合的粪渣粪液清掏处置和维修管护体系。积极拓展农村环卫体系、乡镇五金卫浴店等现有服务站点功能,开展厕所清掏维修服务。

  记者获悉,“十四五”期间,各级财政进一步加大改厕支持力度。省级按照每户不少于500元、每年不少于2亿元的标准,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重点支持厕所改造、后续管护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引导农民自愿改厕。同时,加强农村公厕建设管理。以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中小学、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及流动人口较集中区域为重点,建设农村公共厕所。(首席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蔡逸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