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 正文

“字节乡村计划”落户安徽 助力人才培养

2021-07-04 18:12:17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

  近日,字节跳动公益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签署“字节乡村计划”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安徽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发展本地新媒体产业,以助力乡村振兴。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曙光,安徽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娄铁军,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王华以及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等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字节跳动公益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签署“字节乡村计划”合作协议

  据介绍,本次“字节乡村计划”合作协议将覆盖人才培养、文化旅游产业等多个项目。字节跳动公益将在安徽挂牌成立“字节乡村孵化中心”,培养当地的新媒体讲师队伍;同时,与当地院校共同优化新媒体、电商等课程,助力乡村振兴领域职业教育。

  “通过此前在其他省份的调研,我们发现先培训核心讲师,再培训骨干青年农民,这样的效果比较好。”“字节乡村计划”负责人说。

  文旅品牌方面,安徽作为徽文化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省内共有国家级传统村落400个。“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将邀请抖音平台上的头部创作者,通过旅拍、航拍、剧情演绎等方式推广传统村落。“村落守护人计划”也将在安徽启动。该计划会通过扶持乡村文旅、美食创作者,带动传统村落传播,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事实上,字节跳动公益此前已在安徽开展过多项助力乡村发展的项目。据“字节乡村计划”负责人介绍,2019年,“山里DOU是好风光”在石台县落地,其间,当地美景在抖音上获得2.5亿次传播。去年3月,“县长来直播”活动举办了安徽专场,助力临泉县、金寨县等6个县销售农产品超过2010万元。

  据了解,“字节乡村计划”由“山里DOU是好风光”、“扶贫达人培训计划”等扶贫项目升级而来,将从产业振兴展、人才振兴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在产业振兴方面,“字节乡村计划”聚焦古村落的保护与活化,将依托字节跳动的技术和内容平台,进行传统村落的数字化和传播推广,让古老村落焕发新的活力,带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在人才振兴方面,“字节乡村计划”将通过在各地落地挂牌“字节乡村孵化中心”、开展“乡村振兴职业教育”等,打造乡村人才培养体系,让更多村民、乡村从业者掌握互联网能力。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们始终关注着‘三农’事业;希望借助自身的产品优势和科技力量,为乡村创造更多价值。”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