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 正文

以五个“一”为抓手 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2021-07-04 19:03:56 来源:人民网作者:张星阳

  今年以来,安徽肥西从五个“一”着手,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乡村人才队伍,不断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绘制一张蓝图

  高水平编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将乡村振兴人才发展作为重点板块纳入其中,明确“十四五”期间乡村人才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作为未来五年乡村人才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

  启动一项工程

  全面开展肥西县乡村振兴“千人百企”培育工程并出台启动三年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培育出1000名左右乡村振兴急需的产业发展、规模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推广、销售经纪、社会服务、乡村治理等人才,培育出100个左右辐射带动力强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村经营实体等现代农业企业,构建形成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乡村人才发展治理体系。

  出台一揽子政策

  围绕“千人百企”工程建立配套的政策体系,针对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乡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下乡支农服务带头人和乡村治理带头人等不同类型乡村人才的诉求量体裁衣,精准施策,不断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实施一系列计划

  实施乡村企业家培育计划,全年引进和培养30名左右能够带领农民致富的乡村企业家,组织30名优秀乡村企业家开展研修学习,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乡村企业家人才队伍;实施乡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建立肥西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收集各地各行各业肥西籍人才630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加强联系交流,开辟农村优秀人才回引绿色通道,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和全周期的回引服务,积极鼓励支持返乡人员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累计选派9批次380人次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建立“专家类+公益类+创业类”三类科技特派员的人才队伍,促进农业领域的技术普及推广和生产技术成果转化。

  抢抓一体化机遇

  结合安徽省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的战略目标,围绕肥西县特色农产品,加强与沪苏浙企业、高校、农科院所交流合作,深化双招双引融合,引进一批技术密集、市场前景好的现代农业企业和农业技术平台。2020年引进现代农业大项目8个,协议投资额10.24亿元。(张星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