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 正文

李和伟:建设美好乡村 以“水”利人民

2021-08-30 07:37:30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作者:刘紫仪 施睿秋 司皓权 邹心成

  从毛尖山调任到石关,一河连接两地,李和伟与鹭鸶河之间颇有不解之缘。

  作为岳西县水利局水政水资源股的负责人,同时又惦念着“打交道比较多”的三农问题,他主动申请成为单位下派的第七批驻村干部,2018年4月到毛尖山乡红旗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今年6月又连任第八批驻村工作队成员,驻扎石关乡石关村。

1.JPG

李和伟在石关进行一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后,准确指出当地产业发展的规模优势及系统性、技术性不足。施睿秋 摄

  驻村干部助力乡村工作,可并非单枪匹马,他们的身后往往凝聚了自身的社会经验和派出单位的支持力量。像李和伟,他在处理好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三农产业发展等工作外,对农田水利、河流环境方面便格外上心。

  说起前三年待过的毛尖山乡红旗村,李和伟颇为自豪,“我给村里争取了小流域(综合)治理的项目,不仅能够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比如河道、交通,还可以美化当地的环境。还有水资源保护的项目,争取了一百万。”

  主要流经毛尖山乡、石关乡的鹭鸶河,是岳西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为近十万居民提供生活用水。但从前的鹭鸶河中直接汇入了村内的生活污水,河边的茭白田对河流也有污染,流域内还时常有水土流失的情况。同时因上游支流多、来水面大,一遇洪水,鹭鸶河常会破坝毁田。岳西县从2016年起便开始治理鹭鸶河,尤其在毛尖山与石关两地覆盖土壤净化槽污水处理系统。2018年李和伟到了红旗村,很快意识到,如果不想办法消除鹭鸶河的水患,一定会对两岸的产业造成损伤。他与村两委共同商议谋划,在县里水利局的支持下,到市水利局、省水利厅申请项目。起初,村干部和村民们对河道治理工程方案中采用新工艺的“石头坝”心存疑虑,而李和伟最终用自己的专业向大家证明,一公里长的生态石笼堤坝和框格挡土墙的小流域治理工程建成,不仅能够抵挡洪水,花草生长在堤坝上,又为红旗村又添一景。

  而岳西县水利局作为李和伟治水的坚强后盾,可以说是“勒紧裤带”帮助村里的建设,支援红旗村水土保持项目、水资源保护项目、支持村两委对鹭鸶河的保护项目、治理村境内小沟、活沟、山塘等各类项目,支持经费上千万元。

  李和伟还发动村两委一同保护环境,加强对水源宣传、保护力度,平时与干部们共同巡河、捡垃圾、维护河道干净。连带着村里的其他方面卫生也大有长进,村两委每天早上八点钟上班,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搞卫生,从三楼搞到一楼,从村书记到村干部包括大学生村官,所有的人各有分工。用李和伟的话来说:“他们现在已经养成了自觉保护环境卫生的习惯。”

2.JPG

毛尖山乡红旗村坚持生态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司皓权摄

  2021年7月,李和伟与驻村工作队队长卫飞、副队长路玲来到石关已一月有余,夏季烈日炎炎,他们不辞辛劳地奔波村内走访调研,为制定未来三年的工作计划打下坚实认知基础。

  从毛尖山来到石关乡,李和伟初心不改,他以同样的耐心摸索着石关的一切,思考着石关的未来。当然,除了产业、民生,农田水利依旧是他颇为关注的话题。

  在一家农家乐走访时,陪坐的老人提出,门前不远处,饮用水与污水的流通通道还没有分开,让水利局的李和伟神情凝重了一会,然后郑重记下。在全面研判石关乡的基本情况后,他会再想办法解决此地的各类水利问题。

3.jpg

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在与村民的交谈中了解村情村貌和存在问题。邹心成 摄

  初到红旗,李和伟所见只有大山,没有一片平地,没有一个像样的楼房。他分析了地理、环境条件后,带动村里发展茶产业,现已突破五千亩,家家户户都有茶,春分时节村里的两个茶厂就把农户采摘的鲜茶收购过来加工包装销售;水利局发给农民大蒜种子,李和伟还帮着把收获的两千多斤大蒜卖出去;村子里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赚钱,李和伟就把大家拉进一个群里,时常提供务工信息。对那时的贫困户,他更是绞尽脑汁为他们争取国家补助,鼓励他们或勤劳致富、产业致富,或建立光伏电站扶贫等等。

  对于驻村工作的辛劳,他认为理所应当:“毛主席都说了嘛,他最大的本事是什么,他的本事是为人民服务,从早到晚、从正月初一到腊月三十,全方位地服务农民。”

  石关的村干部、村民们,对新到来的驻村工作队给予了莫大的肯定和期望,“当然希望他们的到来,能帮助我们这的茭白、农家乐产业找到一个突破口,更加健康稳步发展,让大伙的日子再进一步”一位村干部表示。(刘紫仪 施睿秋 司皓权 邹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