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 正文

滁州:培养“青年先锋”加快乡村振兴

2021-09-02 16:06:05 来源:滁州市乡村振兴局作者:吴丽美

  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凝聚培养乡村青年人才,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凝聚青春力量,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了开展“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选树工作。

目标任务突出振兴。按照“村级有典型、乡级有队伍、县级有平台、市级有政策”的要求,建立起不同层级各有侧重的人才培养工作体系。自2021年起在全市农村选拔培养一批品德好、能力强、作风硬的乡村“青年先锋”,激发优秀青年扎根农村发展的热情,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创业就业、服务农村。今年首批选树了100名,到 2025年,全市将选树1000名以上“青年先锋”,为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注入青春力量,为乡村组织振兴培育骨干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持。

优选人才助力振兴。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评出一批在返乡创业、产业带动、向上向善、文化传承、移风易俗、改善生态、为民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表现优秀的青年担任“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选树工作面向全市,要求每个村(社区)每年要选拔培养 1—2 名乡村“青年先锋”;每个乡镇(街道)要组建一支“ 青年先锋”人才队伍;每个县区要搭建“青年先锋”联盟、沙龙等成长交流平台;市级要出台一批扶持、激励“青年先锋”的好政策,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创业就业、服务农村。

培养带动服务振兴。加大支持力度,为“青年先锋”入党开辟绿色通道,符合条件“青年先锋”推荐入党;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青年先锋”进入镇村团组织班子、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各类评选表彰范围,发挥他们在吸引青年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对选树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选树工作的影响力,增强“青年先锋”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团组织开展跟踪服务,努力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在推进工作落实、出台扶持政策、搭建交流平台等方面的提供全力支持。(吴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