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安徽乡村振兴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

投稿邮箱:ahxczx@126.com  合作热线:18656151097、17730220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徽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 正文

投身乡村振兴 “青马”变骏马

2022-03-23 15:3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海涵 王磊

 【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报道】原标题:投身乡村振兴 “青马”变骏马

  连轴转的工作之余,90后创业青年高婧总是抽时间带团队10名小伙伴一起学理论知识——她会按时在微信群内分享党团史、非公企业相关政策、中国经济发展知识等学习链接。

  高婧是安徽巢湖市草帽影像公司负责人,还是2021年合肥市“青马工程”非公企业班毕业生。

  去年10月,在“青马工程”非公企业班,她既和同行业的学员交流,也了解电商、社会组织等行业的工作内容。5天上课结束,她觉得“依依不舍”。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在参加红色竞答比赛时,一些党史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知识,她通通答不上来。“为什么我的理论知识这么薄弱?平时忙于工作,忽视了学习。”回去以后,她把这些问题抛给团队小伙伴,发现他们也答不上来。自那以后,定期学理论知识成了团队的必修课。

  合肥市“青马工程”已开展13年。2020年,合肥市被团安徽省委确定为“青马工程”试点地市。在大学生骨干班基础上,团合肥市委联合组织、宣传、教育、国资、民政、农业农村、党校等部门和单位,增设国有企业班、非公企业班、社会组织班、农村班、高校青年教师班、少先队工作者班6个班次,每年培养学员约300人。

  “青马工程”的学习不仅让高婧丰富了理论知识,也改变了她的业务思路。“之前,更多是‘为了拍而拍’;现在,我告诉团队,要理解政策,知道乡村振兴到底是做什么,把片子做得更厚重一些。”高婧说。

  在栏杆集镇拍摄党建主题宣传片时,高婧将主角定为32岁牺牲的中共党员陈原道。团队几次前往陈原道故居,和讲解员、镇宣传委员探讨脚本思路,力求还原历史,体现当地新发展变化。一名干部反馈:“你们拍的片子很有深度,让人愿意看。”这让高婧备受鼓舞,她尝试拍摄更多从百姓视角出发、便于理解的作品。

  “去年一年拍摄近百部片子,乡村振兴主题占一半以上。”高婧觉得,自己的工作思路有了转变——不再单单宣传单位的业绩,而是传递党的思想、政策路线和发展理念,让更多人了解家乡新变化。

  36岁的陈涛每月都到基层寻访农产品。小到农民家手工制作的腊肉、香肠、咸鱼,大到镇集体经济特色产业,他都会去现场了解。

  点燃他创业火花的,正是“青马工程”。此前,他虽然怀揣创业梦,却找不到合适的产品和方向。2019年,他参加了安徽省首届“青马工程”农村班,任农村班临时团支部书记,他的同学来自村集体合作社负责人、农场主、创业者等群体。

  陈涛了解到大家共同的痛点——信息不对称、销路不畅。课上课下,他学习了脱贫案例、电商知识,坚定了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的创业思路。

  2019年下半年,安徽追梦电商公司应运而生。刚开始,陈涛在一个生产基地发现了一款番茄产品,虽然上架卖出去了,但是运输中包装破损。后来,他尝试用泡沫箱包装,但成本太高、销量少。

  他沉下心来,一户户走访,力图找到适合运输的、附加值高的特色产品。他心里装着一幅自制的农产品电商“地图”——巢湖市有哪些农业基地、什么产品在什么季节成熟,他一清二楚。

  每次发现好产品,陈涛都会上网找销量好的同类产品比较价格、成本、包装。这些年,他将柘皋镇扶贫工厂的稻虾米搬上互联网,将一家公司的清水莲藕、鹌鹑蛋销往餐饮店……2020年,该公司销售额过千万元。疫情期间,陈涛还帮助“青马班”同学、黄山市一位驻村干部销售滞销的茶叶。

  “培养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的青年政治人才。”参加“青马工程”培训时,老师说的这句话始终鞭策着巢湖市柘皋镇团委书记刘晓伟扎根基层。

  “青马的精神看不见摸不着,但体现在平时工作的一言一行中。”任团委书记4年,刘晓伟积极开展重走革命路等素质拓展活动,还事无巨细地帮助青年,增强青年的归属感。

  在寒冷的冬天,志愿者站岗执勤时,刘晓伟总是及时提供后勤保障;平日里,她想着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小额贷款等服务,帮他们到职能部门走程序、盖章;联系团合肥市委和镇党政部门帮助补贴和慰问困境青少年……

  刘晓伟觉得,“青马工程”赋予大家社会责任感,形成“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的使命意识。2020年汛期,当地“青马学员”都投入防汛工作。防疫期间,在核酸检测点执勤的,基本都是团员青年。

  刘晓伟还将“青马工程”学到的知识服务于乡村振兴。去年暑期,镇团委和巢湖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模拟营销大赛,让本地学子看家乡变化。

  眼下,刘晓伟建立了由100多名青年组成的志愿服务库。平时,很多年轻镇村干部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

  据悉,在合肥市各级“青马学员”培养期内,团组织和行业主管部门全程参与学员教育、考核、反馈,并开展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交流研讨、情景模拟、知识竞赛等跟踪培养活动,组织学员到新兴产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一线磨练。

  团合肥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探索依托合肥市“青马工程”研究院,着力提升教学品质、拓宽人才举荐通道,进一步增强“青马工程”吸引力和影响力,擦亮共青团为党育人的金字招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中国青年报》 (3月23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