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人才振兴

退役军人是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来源。安徽省众多退役军人立志扎根乡村,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成为群众“领头雁”、致富带头人——

中安在线   2022-08-02 09:31:21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编辑:汪源

  图为7月23日拍摄的当涂县黄池镇黄池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大棚外景。该合作社由当涂县退役军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武骏创建。记者 李博 摄

  明光市柳巷镇桃溪村退役军人阚乃武(左一)被评为“明光市最美退役军人”。图为7月30日,他正在自己创办的家庭农场采摘瓜蒌。记者 周连山 通讯员 袁松树 摄

  在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天籁农场内,退役军人方朝阳正在采摘鲜果。1994年,方朝阳流转土地100亩,开始种植葡萄、火龙果、猕猴桃等水果。记者 潘成 摄

  让老兵成为乡村振兴“尖兵”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退役军人是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来源。激励和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响应国家号召,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中再立新功,对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强化乡村国防动员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落实优待政策。 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 《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要求注重从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同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6部门联合出台 《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引导退役军人从事乡村教师、农业经理人、乡镇人民调解员等职业,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同时,在农村整治用地指标使用方面,首次凸显“优先用于退役军人”。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力促进了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在此基础上,各地要进一步细化方案,拿出管用措施,确保政策落地生效。

  发挥老兵优势。经受过部队的锤炼,广大退役军人普遍具有政治坚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守纪如铁等优秀品质,受到群众拥戴。退役军人在农村各岗位上,无论是群众“领头雁”,还是致富带头人,他们的优势都能得到充分发挥和有效释放。特别是那些农村籍退役军人,本身就有着建设农村、改变家乡面貌的内在动力,更能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优化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涉及众多部门,既关联教育、培训等工作全链条,也涵盖项目、资金等发展全要素。要扩宽就业渠道,引导创业就业的重点方向;要强化培育赋能,提升退役军人相关技能;要做好公共服务,提供配套支持,并强化宣传表彰,从而让退役军人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眼中有路、心里有底、身上有劲。

  保家卫国当“铁汉”,乡村振兴做“尖兵”。期待更多的老兵继续保持冲锋的姿态,投身希望的田野,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邹宝元)

  怀宁县平山镇退役军人王竹康,回乡发展种养业,成为逐梦田园的致富能手——

  “希望更多的退役军人回报家乡”

  “这个棚是今年新建的,里边养着澳寒羊和波尔山羊两个品种。 ”7月29日,在位于怀宁县平山镇范祠村的竹康家庭农场养羊大棚内,农场负责人王竹康向记者介绍。

  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灵活的经营头脑,1995年出生的王竹康已成为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

  在王竹康看来,他能够创业成功离不开在军队的3年磨砺。 2011年,高中在读的王竹康应征入伍。 2014年底,退役后的王竹康到上海求职,在饭店干了一年多后,自己盘下了一间店铺开起餐馆,赚到了“第一桶金”。2017年,王竹康回到老家平山镇高泽村过春节,看到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他有了留在农村创业的想法。

  说干就干,他拿出全部积蓄,流转150亩土地发展“稻虾共养”项目。第二年,这个项目就产生了收益,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在怀宁县组织的一次新农人培训活动中,王竹康结识了县里的一名养羊大户,在他那里得知奥寒羊、波尔山羊等市场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好。经多番调研和考察后,王竹康决定养羊。2021年,他首期投资35万元,承包了周边闲置山场200多亩,新建了200多平方米的羊舍,引进澳寒羊70只,波尔山羊110只。

  养羊这个行业又累又脏,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王竹康却乐在其中。为了提高自己的养殖技术,他不仅通过网络课堂、书本等渠道获取知识,还经常向县里的养殖大户请教。

  通过刻苦学习,他成了村里的养羊能手,从给小羊打疫苗到搭建羊棚,他游刃有余。如今,他养羊的规模在1000多只,稻虾种养基地150余亩,同时还开办了农家乐。去年,他参加安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荣获三等奖。

  不仅自己的事业做得红红火火,王竹康创办的农场还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农忙时,竹康农场聘用的临时工将近100人。

  “虽然在农村创业很辛苦,但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我希望更多的退役军人回报家乡,参与到乡村振兴这个伟大的事业中来。 ”王竹康坚定地说。(陈成)

  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大陈村退役军人蒋占阳,立志返乡创业,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让更多村民通过养殖富裕起来”

  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退役军人蒋占阳养殖的山羊又肥又壮。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李科文 摄

  “黄豆秸秆、玉米、麦麸、食盐、苏打等原料,要按照比例进行科学配方,这样羊儿才喜欢吃、长得快、出栏早。”7月28日,在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大陈村巨亿牧业家庭农场,负责人蒋占阳耐心地向周边村的养殖户“传经送宝”。

  今年35岁的蒋占阳是名退役军人。2004年12月参军后,他勤奋学习,刻苦训练,2009年荣立三等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2年12月,蒋占阳退役。

  “打工挣钱不是我的志向,我要回家创业带动乡邻一起致富。 ”整整一年半时间,蒋占阳都在考察项目,“要选择适合农村的项目,一旦决定了就不能轻言放弃。 ”蒋占阳说。

  2014年夏天,他创办了巨亿牧业家庭农场。在老家大陈村,蒋占阳流转了8亩荒废的林地,养了500只羊,当年底就实现20多万元的纯收益。不久,谯城区开始推广“扶贫羊”项目,让贫困户通过养羊实现脱贫致富。大陈村获得了864只能繁母羊,但村里的贫困户多是“老弱病残”,养羊有实际困难。蒋占阳主动找到村“两委”,承担起扶贫羊“托管”的责任。

  “托管在家庭农场,贫困户能脱贫,我也能赚钱。 ”蒋占阳说。至2018年,蒋占阳的农场共发放养羊收益金226.86万元,带动408户共1157人脱贫。

  2015年至2020年,蒋占阳每年托管代养能繁母羊1350多只,发展势头良好。他又流转了10多亩林地扩建养殖场,并雇了6名养殖工人。

  2020年以来,蒋占阳先后与古井镇的吕楼,魏岗镇的大陈、崔庄等村签订了村企合作协议。按照“村党组织+家庭农场+投资分红”的发展模式,实现合作共赢。

  “村里跟巨亿牧业家庭农场合作,投资20万元入股,每年能获得3万元的红利,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大陈村党委书记程玉民对记者说。“我去年初从蒋占阳的养殖场购买了100只母羊,年底产出70余只小羊,今年春已出栏,卖了12万余元。 ”古井镇王阁村的王贵彬说。

  蒋占阳表示:“今后要继续发展好养殖业,让更多村民通过养殖富裕起来。 ”(武长鹏 通讯员 李科文)

  枞阳县枞阳镇五一村退役军人何宗先,30多年坚持水果种植,成为当地有名的“土专家”——

  “希望我的示范能为村民增收出点力”

  7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枞阳县枞阳镇五一村的乐何何果园时,烈日当头,大棚内热浪灼人,何宗先和女儿正在大棚里采摘水果。 “今年阳光充足,又没受到台风影响,收成不错的。 ”虽然额头上汗珠密布,但在和记者说话时何宗先还是心情不错。

  何宗先是一名退伍老兵。 1976年参军入伍的他,在部队里历练了5年。1987年,他开始种植水果,一直坚持到现在,成为有名的水果种植“土专家”。

  “才开始时没技术,听说省里专家到村里教授水果种植技术,我赶忙跑去学习。授课结束后,我毛遂自荐,跟随专家到安徽大学自费进修葡萄种植技术。 ”何宗先说,自己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在部队里锻炼出的“不服输”的精神,让他在学习上格外用功,很快就掌握了种植方法。

  葡萄收获的时节,常常遇到强降雨、台风,何宗先就领着一家老小搬着盆儿“抢葡萄”。 20多年前,葡萄很难在农村销售,何宗先就挑着担子把葡萄送到镇上,再从镇上坐车送往安庆市区。为了赶上安庆早市,何宗先常常是半夜十一二点就出门,果园到枞阳镇的路程有近十里,他一个晚上要跑好几个来回。

  2019年,五一村建起一批大棚并统一对外流转,何宗先果断将这批大棚流转过来,除种植营养价值更高的葡萄品种外,还引进了火龙果和无花果。

  “你看看这些葡萄晶莹饱满,这火龙果多漂亮。 ”提及种植经验,何宗先说,“尊重水果生长的自然规律,坚持不打农药、不用激素。绿色有机水果虽品相上略有不足,但口感和营养优势明显,所以我这里的回头客特别多。 ”何宗先介绍,在女儿的支持下,他还开起了网店,线上线下结合售卖。

  何宗先的水果大棚目前已有15个,每年忙碌时他都会请家庭困难的村民帮忙施肥、采摘,并及时兑现工资。他还帮助有想法的村民引进葡萄幼苗并传授种植技术,带着大家一起干。如今,果园经济成了村里的特色产业。

  谈起未来的打算,何宗先表示:“国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还想把规模再做大些,希望我的示范能为村民增收出点力。 ”(刘洋 通讯员 杨红风 吴福成)

  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武庙村退役军人苏本放,成为村党总支书记后带领群众把一个落后村建成 “全国文明村”——

  “部队的磨砺让我做事有冲劲”

  “尊敬的退役军人,今年夏天,武庙生态园邀请您共享夏日风光!让我们相约生态园,再叙战友情! ”近日,退役军人、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武庙村党总支书记苏本放在网上发布一封 《致敬最可爱的人》的信,想免费为退役军人送上夏日清凉。

  7月30日,记者来到武庙生态园,顺着苏本放的指引,只见葡萄串串挂、荷花朵朵开,蔬菜和瓜果采摘基地里游人如织,垂钓中心、水上乐园吸引了孩子们尽情玩耍。

  苏本放告诉记者,在军营里锤炼了3年的他,1998年退役后便到福建打工。2004年,25岁的他回到潘集区架河镇武庙村,而家乡的贫困深深刺痛了他。

  经村里父老乡亲推选,组织上任命苏本放担任武庙村党总支书记。他从上任第一天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部队的磨砺让我做事有冲劲! ”苏本放向记者感慨,2012年,他创办了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带领6名退役军人,流转800亩土地,创建葡萄种植合作社,在果树成长期套养鸡鸭,土地流转的返还资金每年到期发放给农户。

  苏本放组织村民在麦收后接茬西瓜,在西瓜地里套种花生,加上黄豆、玉米的种植,让传统作物与经济作物齐头并进。他还带着村“两委”成员,建起了15亩的西瓜交易市场,以每年3万元的价格对外承包,不仅解决了3500亩西瓜的“卖瓜难”问题,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2014年葡萄滞销,我们尝试着农业采摘活动,吸引了很多城里人前来体验。 ”苏本放告诉记者,尝到乡村旅游的“甜头”,他便成立了安徽旭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建占地1000亩的武庙生态园。不仅每年交给村里15万元土地流转费用,还带动200余名村民务工就业。

  “我打算再流转300亩地,发展民宿和农家乐。 ”苏本放表示,今年武庙生态园增设了无动力乐园、萌宠乐园,每天有2000多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2021年,武庙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还获得“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柏松 张彩莉)

  郎溪县涛城镇管村村退役军人张伟,在返乡创业中变身“农场主”,筑梦乡村振兴——

  “想把成熟的技术分享给更多乡亲”

  “这是刚从稻渔种养基地捕捞上来的新鲜龙虾,正准备给您发货。 ”7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郎溪县涛城镇的丰鑫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只见农场负责人张伟正在和客户视频通话,一旁的物流车整装待发。

  每天凌晨4点30分,张伟和工人们就开始忙着捕捞小龙虾,不到7点,当天起笼的龙虾经过挑选后打包整理好,等待商贩前来收购。 “小龙虾销售市场前景可观,每天出笼50多公斤不成问题。 ”张伟告诉记者。

  张伟的创业故事要从2014年说起。当年,1987年出生的张伟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郎溪县涛城镇管村村。 2015年,他应战友之邀合伙办厂,走上创业路。 2017年,经一番考察后,张伟决定在家门口尝试“稻渔混养”,创办了丰鑫水产养殖家庭农场。 2017年初夏,第一批小龙虾上市。

  张伟告诉记者,稻渔混养基地刚建成时,面积只有50亩,目前已扩展到150亩。张伟自己也先后获得宣城市第二批“四带”乡土农业新秀奖、省市县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优秀奖、宣城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等荣誉。提起张伟,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直夸他是“致富不忘乡亲的好小伙”。

  正在基地干活的脱贫户洪厚明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起他就在此务工,如今已是基地的老员工了。 “现在跟着张伟搞龙虾养殖,我把土地流转给他,还在基地工作,家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 ”洪厚明告诉记者。

  “我也在不断学习稻渔种养技术,想把成熟的技术分享给更多乡亲。 ”张伟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实践,他把150亩水田分阶段混养龙虾、套种水稻,实现养殖龙虾、种植水稻不间断,以这种方式种养,亩均纯收入可超过2000元。

  2018年,张伟在村里成立了郎溪县众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几年的发展,已带动周边50多名村民加入到生态种养队伍中,合作社种养面积3000多亩。

  “接下来基地将打造集稻渔种养、电商销售、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式现代生态农业项目,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张伟信心满满地说。(罗鑫 通讯员 余克俭 何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