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人才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8-03 16:02: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程凡 喻学超   编辑:汪源

  近年来,宁国市天湖街道汤村村按照“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的目标要求,不断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优化村班子队伍,增强乡村振兴动力。以2021年村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新当选“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6.8岁,本科学历1人,大专学历4人,班子总体结构呈现优化趋势。不断注重后备干部培养机制,注重吸收优秀退役士兵、大学毕业生、致富能手加入村干部队伍中,并不断加强培训教育,全面提升村干部综合治理能力,着力打造出一支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强、致富本领牛的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有效治理做好人才“蓄水池”。

  壮大创业者队伍,激发乡村振兴潜力。利用茶园、水库等资源丰富的优势,鼓励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创业,打造茶园观光、水塘垂钓、农家乐饮食为一体的乡村产业,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目前,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乡村旅游经营休闲农业1家,家庭农场26家,带动农户30多户,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加强巾帼创业者、能人大户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激发村民的创业动力。

  培育新农民队伍,释放乡村振兴活力。针对拥有2000多亩基本农田及20户种粮大户为核心的新农民队伍,每年组织多次农民培训,结合粮食贴息贷款、收购订单、优质品种、病虫害防治、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等与农民息息相关的内容向种粮大户进行宣讲,鼓励种粮大户们摒弃“等、靠、要”的思想,积极主动求变,逐一破解各种难题,创造出更好的政策效益、科技效益与规模效益。特别是针对种植户们普遍反应的效益差、雇工难、贷款难以及卖粮难等方面的问题,由村“两委”干部做好种粮大户服务需求,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全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程凡 喻学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