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人才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1-21 16:10:11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郝凌峰   编辑:汪源

  “膨大期水肥管理直接影响甘薯的产量和品质,这个时候管理的重点要放在追施肥料、防旱防涝、控旺防徒长三大方面,土壤要见干见湿……”随着秋意渐深,北方地区的甘薯也渐渐迎来收获期,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六汪镇花沟村种植大户安伯学的甘薯种植基地里,来自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青岛市甘薯产业服务团”的科技特派员正在地头为种植户们开展生产技术指导等活动。

  甘薯种植大户安伯学一边听特派员讲解技术要点,一边拿着手机现场录音。听说有科技特派员来地里进行专门的技术指导,安伯学早早就做足了功课,把多年来甘薯种植的困惑一股脑跟专家们请教了个够。“现在种地不能靠蛮力,都要靠科技,希望特派员多到咱们田间地头来指导,帮助我们甘薯种植更上一层楼!”

  针对基地土地条件和当前的机械设施,科技特派员建议进行地块整合,便于机械化操作,降低成本,并适当提高种植密度、改善栽培模式,同时对薯苗定植、栽培过程中的水肥管理等环节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服务团跟我承诺了,后面将会给我们家庭农场提供甘薯脱毒苗,帮助我们提高薯苗质量,我们正愁这方面呢,太及时了!”获得这场“科技及时雨”的安伯学高兴得不得了。

  据了解,该服务团由青岛农业大学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刘庆教授任团长,组织了由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薯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隋炯明教授、张剑峰教授及团队骨干迟胜起副教授和潘志国副教授为成员的专家团队,利用课余闲暇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以“组团式科技服务”的形式,为甘薯种植企业、合作社或种植大户答疑、解惑、给方案。

  除了深入地头开展田间教学,开展技术观摩会也是集中向种植户普及技术要点的一个好方式。日前,青岛市甘薯产业服务团与莱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等前往莱西市望城街道开展甘薯脱毒种薯繁育观摩会,也吸引了众多甘薯相关企业负责人、甘薯种植大户等参加。观摩会集中展示了烟薯25、普薯32、哈密、玛莎莉、红瑶等国内外10多个优质品种,并现场展示了机械杀秧、收获等环节,服务团成员们还结合各自的专长现场讲解了甘薯新品种特性、脱毒苗应用、地膜覆盖、滴灌施肥、薯苗栽插技术等,为甘薯种植户解答了生产中碰到的技术难题。

  随后,“青岛市甘薯产业服务团”到青岛东山坡有机果蔬科技有限公司甘薯种植基地进行考察指导,并与莱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以及甘薯相关企业负责人、甘薯种植大户针对莱西甘薯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座谈,讨论了产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今后的服务重点和方向。近年来,莱西市甘薯产业在农业科技的助推下,形成了集甘薯育苗、种植、销售、贮藏、加工等完整的产业链条,提高了甘薯生产效益,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

  科技兴农助力增产增收。甘薯作为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产量高、生产潜力大,对于维护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正值甘薯收获季,青岛市科技特派员甘薯产业服务团正以“组团式”科技服务为主要形式,深入各个田间地头,帮助种植户们解决青岛市各区市甘薯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提升甘薯产业发展潜能,助推乡村产业振兴。(郝凌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