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人才振兴

中安在线   2023-01-09 16:33:10   来源:中工网    作者:   编辑:汪源

  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一个有着5万多农民常年从事蔬菜种植的传统农业大县。就在家乡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有一名女性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顽强毅力,编织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勇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她就是被誉为“马鞍山市蔬菜种植大王”的王继红。

  创业闯出名堂

  1987 年,王继红高中毕业后,远赴上海一家企业打工,勤学肯干的她很快跻身于企业管理层。这为她后来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 年,王继红怀揣创业梦想,带着她的微薄积蓄,回到家乡相继创办了“依人时装有限公司”、农民职业培训学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服装厂出口订单锐减,企业举步维艰。同年10月,王继红的爱子罹患罕见恶性肿瘤,于次年离世。

  不幸接连发生,生活却还在继续。沉寂了三年,王继红选择勇敢地面对现实,开始了她的第二次创业。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她选择了本地的传统产业——蔬菜种植。

  王继红先后在和县乌江镇新圩村、金马村和历阳镇胜利村等地流转了3500 亩土地,成立了和县绿源蔬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和县利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市场”的发展模式,在全县 3 个乡镇建起了 4 个标准化蔬菜园区。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邀请省农科院等多名专家指导种植,使用移栽机、起垄机等园艺机械,将“农业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化技术应用到蔬菜种植中,推广西甜瓜嫁接试验,主推翠雪、红雪215等品种示范种植。

  随着蔬菜园区的发展壮大,周边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也带动了周边运输、餐饮、包装、纸箱等上下游行业的发展。

  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王继红主动联合4家生产基地,发起成立了具有联合体性质的销售企业——和县五联蔬菜种植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主打“和县辣椒”“和县黄金瓜”地标品牌,并很快在南京、南昌、武汉等地打开了知名度。

  2017 年,王继红瞄准行情更好的工厂化育苗市场。经过一年的努力,占地200亩、投资3000万元的皖东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如期建成,并于2018年6月中旬顺利投产,同时建立了全市第一家蔬菜院士工作站。

  先富带动后富

  当别人夸赞王继红有本事、会致富时,她总是一笑而过。“一个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富”这是她选择回乡创业的初心和使命。

  2016年,和县结合地方产业特色,提出“金菜地”产业脱贫工程,努力实现“种一亩菜,脱一户贫”的目标。王继红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自家公司的优势,主动流转村民土地,优先吸纳困难群众就业等,带动全县3个镇13个村1296户困难户参与到“金菜地”产业脱贫工程中。公司还与部分困难户签了订单销售协议,保障他们“种得好,卖得掉”。

  “要不是继红拉了我一把,我恐怕穷得连饭也吃不上了。”提起王继红,历阳镇白果社区山坡村村民陈先发一直心存感激。6年前,陈先发的父亲因脑溢血瘫痪在床,一年后过世,儿子还在读书,一家五口仅靠几亩水稻田艰难度日。王继红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多次上门与其谈心,让他到新圩示范园务工。肯学肯干的他还被派去参加蔬菜技术培训。当他学成过后想自己种植大棚蔬菜时,王继红不仅免费提供建大棚的钢管,还免费提供了春季甜瓜秧和秋延辣椒秧。自此,陈先发的日子是越过越好。

  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对有劳动能力且愿意就业的困难户,我就帮助他们发展技术;对一些不能下地的困难户,就安排些分拣包装的活。”王继红告诉记者,她会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为困难户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在她的带动和支持下,周边有近400户村民跟着她学种蔬菜,走上了共同致富的路。

  勇担社会责任

  对王继红来说,扎根家乡创业,既要专心干事业,也要竭力帮助乡邻,回报家乡和社会。“产业振兴,带得一方百姓富”是她矢志不渝的愿望。

  2020 年,和县发生汛情。王继红一边组织公司职工成立应急小组和“抗洪抢险突击队”,奔赴长江大堤、牛屯河、黄坝大堤等抢险前线参与防汛抢险;一边积极捐资捐物,多次为防汛抢险一线人员送去物资保障。

  当汛情退去,王继红主动从自己园区准备定植的种苗中抽出500万株种苗用于保障农户的灾后复耕,并无偿为困难户提供种苗。当得知阜南县王家坝急需种苗生产自救时,她主动捐赠了6万株辣椒苗用于灾后复耕。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王继红创办的企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她本人先后荣获省三八红旗手、省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称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继红以农民的坚韧经营着她的蔬菜事业,以务实的行动帮扶着周边的父老乡亲。“2022 年,对我来说是充满着收获与喜悦的一年。省劳动模范的称号更加坚定了我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王继红表示。(胡佳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