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人才振兴

中安在线   2023-02-19 00:12:08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汪源   编辑:潘霁野

  强化科技赋能,助推乡村振兴。2月17日,由安徽农业大学组建,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支持建设的“金安鹅科技小院”、“金寨灵芝科技小院”完成揭牌。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操海群,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家生,动物科技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章巍,六安市科技协会主席张兴群、金安区政府副区长王振华、金寨县科协主席汪承本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科技小院首席专家、企业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操海群对“科技小院”的顺利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科技小院”是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抓手和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他要求小院首席专家和相关人员要聚焦产业需求、技术需求,在服务产业发展中找准科学问题,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提升能力水平,不断推进人才培养和校地合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将“小院”打造成助力学校聚集农业人才、创新农业科技、转化农业成果三个高地的“大院”。

  张兴群在挂牌仪式上表示,“科技小院”的落地将为金安乡村振兴、农业强区奠定更为坚实的人才基础、 产业基础。她希望相关部门和专业合作社积极为“科技小院”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汪承本表示,“金寨灵芝科技小院”的成立对于金寨县打造灵芝品牌、提升灵芝品质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引领优势,将科技成果应用到灵芝产业中,使科技小院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科技引领。“科技小院”就像一个纽带,将专家与农民、科研与生产、育人与用人联结起来。从人才角度看,“科技小院”有利于高校提升学科水平,培育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从农户角度讲,高校人才扎根乡村,对接产业发展需要,解决生产环节遇到的问题,促进了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两方互相促进,互相成就,真正实现了双赢。

  据了解,安农大自2018以来,结合学校办学定位,探索形成了“一线建小院,小院筑大院”的安农科技小院建设模式,建成“科技小院”22个,三部委立项建设“科技小院”16个,“金安鹅科技小院”、“金寨灵芝科技小院”便是其中的2个。

  “金安鹅科技小院”依托于六安市金安区木南养鹅专业合作社,在首席专家安农大动物科技学院教授王桂军的带领下以鹅健康养殖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开展种鹅选育、鹅健康养殖新模式、鹅疫病防控技术、草料混合养鹅、鹅肥肝技术、鹅产品冷鲜加工技术等一系列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并为当地养鹅户提供全时段、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

  坐落于金寨乔康药业有限公司的“金寨灵芝科技小院”,首席专家是安农大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廖敏,小院深耕于灵芝生产过程中病虫害绿色防控、昆虫生物反应器处理菌渣废弃物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今后还将针对缺乏有效环保的菌渣废弃物处理方式,开展昆虫生物反应器处理菌渣废弃物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实现菌渣废弃物再利用促进农业循环发展。

  揭牌仪式上,安农大动物科技学院与金安木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

  仪式结束后,操海群一行走访了安徽金安鹅科技小院六安华仁现代牧场、安徽皖西白鹅原种场(国家级保种场)朗德鹅种鹅基地、安徽新华畜牧科技有限公司饲料与食品加工建设区和安徽金寨乔康药业有限公司。(汪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