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人才振兴

中安在线   2023-02-20 17:02:00   来源:安徽乡村振兴网    作者:焦明仁 汪源   编辑:潘霁野

  面庞黝黑,走路带风,看似朴实,但他其实是葡萄研究界“大咖”。从事农业工作近30年来,他始终奋战在广袤乡野一线,潜心研究葡萄新、品种选育、葡萄节本优质绿色健康栽培、配套栽培等技术。

  在他的带领下,安徽葡萄栽培面积实现成倍增长,新增就业2万余人。他就是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果树研究室主任,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站长孙其宝。

R-C.jpg

  科技帮扶 让萧县张村紫葡萄变身“金葡萄”

  “引进好的品种,推广好的技术,帮助果农增收致富。”孙其宝接受采访时说道,“让我们的新技术、新科研成果落地成效,这就是我们组建科技特派团的目的。”

  在萧县白土镇张村,有着萧县种植葡萄产业的通病,虽然历史悠久,但在发展过程中,当地农户们长时间种植着单一的品种,粗放化管理模式,以及一味追去产量儿而忽视了品质,导致了产业效益不佳,张村也成为当时出了名的贫困村。

  2017年,当时的安徽省人大驻张村扶贫工作队联系上孙其宝,告知其在葡萄产业发展遇到瓶颈,孙其宝便带着省农科院的葡萄科技创新团队一头扎进了张村,潜心研究如何在张村发展好葡萄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孙其宝团队通过驻村开展考察调研,座谈交流,经过反复比较,分析研讨,迅速制定了“萧县白土镇张村葡萄产业规划”。“当时好在我们的政策优势,争取了一笔近300万的专项资金,带领着当地农户开启了种植大改革。”

  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孙其宝带领团队,一鼓作气,在萧县白土镇张村建立了产业扶贫现代农业示范园180余亩,新建葡萄设施大棚139栋,葡萄长廊400米;引进示范了国内外葡萄新品种20余个。结合张村自然优势,团队采用的是“一亩地种六棵葡萄树”的种植方案,即第一年一亩地56棵,第二年间伐一半,最终保留6棵树。

  以往这里是一亩地种120棵左右,三年才能挂果,如今当年栽种,第二年就能挂果丰产,平均亩产达3000斤左右。示范园区葡萄种植实现了当年定植,第二年亩收入超万元,第三年亩收入2万元以上的目标。孙其宝朴实的笑道:“我们感觉像我们搞技术的,能帮老百姓把生产中的问题解决了,并且在我的技术指导下达到了目的,最后一亩地的收入几万块钱,那我们看着就高兴。”

  产量上来了,销售也得跟上。于是孙其宝团队又马不停地的开展对张村葡萄的品牌打造。2019年,葡萄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专家协助成立了集体企业“萧县张村创新发展公司”,注册了‘果缘’葡萄产品品牌。并协助公司积极参加省内外水果评比,公司葡萄产品“夏黑”荣获了安徽省第六届优质果品(加工品)展评会葡萄组一等奖,实现了安徽皖北葡萄产品在历届省内水果评比一等奖“零”的突破。目前,张村‘果缘’品牌葡萄产品市场价格是当地同类产品的2-3倍,该企业已经成为当地乃至全省葡萄种植“明星”。

  同时,团队建立了“政府+帮扶单位+科技团队+村集体+企业+农户”的工作机制,构建了葡萄产业园利益共同体;2022年申请资金1000余万元,建立了以葡萄园区为媒介的田园综合体,促进了三产融合发展。如今,串串葡萄不仅让张村成了省里的葡萄示范基地,也让当地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选品种 推技术 走在乡村一线

  孙其宝是人人眼中的“葡萄专家”。但是这位专家热衷于在田间地头,不爱坐实验室。他告诉记者,农民在种植葡萄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急需解决的棘手问题,比如说突发灾害、病虫害等。“如果坐在实验室,你不了解也不能第一时间去帮助农户解决,所以必须要下到田里,深入一线工作。”

  为了保障葡萄收获质量,孙其宝常年奔走于全省各地的葡萄田间,为农民解决葡萄种植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这个行业里,搞栽培的是苦了点,但这份身体苦,是为了收获心里的甜。”孙其宝说。中华大地广袤的葡萄田,俨然已成为她的“第二个家”。

  在他的带领下,针对安徽葡萄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品种结构单一,生产技术传统等关键问题,团队开展了葡萄提质增效绿色健康栽培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创新了“边研究边示范边推广”与“成果转化三步走”相结合的推广方法。

  近3年,在安徽及周边6省建立示范区27个,累计推广163.16万亩(次),总经济效益31.9576亿元;举办观摩和培训会156场次,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人员978人次、种植户0.862万人次;促进安徽葡萄栽培面积成倍增长,新增就业2万余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孙其宝一贯坚持的态度。“我们技术开发的初衷是要低成本,让农户容易接受,真正能够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让知识不那么丰富的农民,也能很快地使用这个技术。”孙其宝说。

  团队致力于研究栽培技术简单化,易学化。结合安徽种植条件,自主研发的棚架一体化设施、肥水一体化的动力泵在推广应用中大获好评。集成的成果“葡萄提质增效绿色健康栽培技术”为安徽省2022年农业主推技术之一,与传统品种和栽培模式相比,农药成本降低60元/亩,化肥减量25%,肥料利用率提高13%,化学农药减量35%,农药利用率提高12%以上,节约劳动力成本300元/亩。

  让乡村振兴在葡萄园里“绽放”

  “哪里的农民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孙其宝笑着说。

  近年来,孙其宝团队实现了葡萄新技术从实验室到农田的快速转化。同时团队积极组织培训和技术指导,为帮扶村选定适宜的葡萄品种,并手把手传授葡萄优质栽培技术,通过技术培训、现场观摩、电话、微信培训等方式,不断助力着葡萄种植户增收致富。

  “两强一增政策的实施,这最终的目的是惠农。所以将来我们希望能实现葡萄设施企业的标准化,栽培技术的标准化,形成农业农机相配套、相融合模式。在产业发展中利用物联网技术,探索数字化,简单化,努力做好“葡萄”文章,助力乡村振兴。”孙其宝说道。(焦明仁 汪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