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 人才振兴

中安在线   2023-03-28 09:27: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源   编辑:潘霁野

  近日,走进位于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的三龙养羊专业合作社,远远就听到此起彼伏的羊叫声。羊舍里,成群健硕的湖羊吃着“午餐”,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在清洗羊舍,将羊粪收集后,打包集中发酵。

image.png

  三龙村党总支书记裴善权介绍道,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2018年,村里组织贫困户组建了含山县三龙养羊专业合作社,开展湖羊养殖。

  为了养好羊,裴善权多次赴巢湖、和县等地调研市场情况,并向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专家教授求教。经过不懈努力,现如今,羊场规模扩大、设备齐全,羊只存栏总量从最初的500只发展到如今3000只,2022年村集体增收79万元,村里的贫困户户均分红达到3500元。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日前,安徽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在安徽农业大学启动,裴善权想着合作社有更好的发展,便积极报名参加并前往安农大培训学习。

 25e9eac82c313b5fbfe2b93981b67be.jpg

  说起去“头雁”培训的学习,裴善权直呼去得真值当,“我们在合作社目前发展向好,但也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此次培训不仅获得专家的指导,我们学员之间也碰撞出了无限火花。”

  在一次沙龙活动上,裴善权就发言提出,羊粪是很好的肥料,但是在他们合作社,每年只有在8、9月份时,村民们会用秸秆前来换走部分羊粪,其余就堆积在一起,没有渠道循环利用起来,很是浪费。

  此言一发,学员和县太平村村支书陈小强立马说道:“哎呀,我们村种植蔬菜,正愁找不到这样的肥料呢。”裴善权听闻喜出望外,双方也是一拍即合,决定签订合作合同。

  “以往我们羊粪每年收益在1到2万元左右,今年碰到这样的机缘巧合,预计能达到10万元左右的收入,真是意外的惊喜。”裴善权说道。

  据悉,为推动全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有序有效实施,安徽农业大学积极集成政策、资源、要素和平台,为带头人成长为“头雁”提供立体式、全方位保障支持,随着项目的推进,广受头雁项目学员好评。(汪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